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跨国企业分享中国入世红利 中国战略面临转型

2011年12月07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跨国企业分享中国入世红利中国战略面临转型
    入世十年以来,跨国公司在提振中国经济的同时也抓住了中国带来的“财富机会”,分享着中国开放带来的红利。随着外资“超国民待遇”时代的终结和中国转发展调结构的不断深化,在华跨国企业的本土化经营策略也面临着转型。(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至201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十年。中国刚加入WTO之时,许多人也许并未意识到中国在未来给世界贸易带的来巨大变化。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新网财经频道就此推出系列稿件,从中国企业“走出去”、民企发展增速、跨国公司在华十年变迁等角度,为读者解析入世十年中国的经济如何飞速跨越式发展,及展望未来十年如何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迈向新的征程。

  中新网12月7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入世十年以来,跨国公司在提振中国经济的同时也抓住了中国带来的“财富机会”,分享着中国开放带来的红利。然而2011年,在华跨国公司频频爆出各类问题,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频频发生。随着外资“超国民待遇”时代的终结和中国转发展调结构的不断深化,在华跨国企业的本土化经营策略也面临着转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研发的起点。

  跨国公司在华大踏步发展 分享中国开放红利

  中国入世以来,伴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外资企业也不断“走进来”,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0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468亿美元增加到1057亿美元,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已达34.7万个,其中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还为中国引入了领先的生产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世界接轨的游戏规则。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跨国企业也抓住中国给它带来的“财富机会”,分享着中国开放的红利。尤其在2008年爆发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市场成为众多跨国企业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

  以宝洁为例,中国入世之际,宝洁中国正站在亏损的边缘,面临着存亡的危机。数据显示,1999年,宝洁中国市场的业绩为39.17亿元人民币,已经跌破了其盈亏平衡线。即使是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08年、09年,宝洁中国的成绩依然亮眼。2009年,宝洁中国销售额达到132.3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9%。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洁全球第二大市场,宝洁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速也远超过美国市场。最新规划显示,2020年,其大中国区的销售额达到宝洁全球1998年的全球总额,即350亿美元;未来5年内再增加10亿消费者,而新增的消费者大部分将来自中国。

  此外,入世十年,家乐福在华门店数量从十年前不到40家发展到现在的198家。家乐福表示,未来还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保持每年20-25家新增门店的速度稳步成长。

  今年跨国公司问题集中爆发 国际大腕在中国“异化”?

  今年,跨国公司问题集中爆发。康菲渤海湾漏油事件发生至今5个多月过去了,仍未解决;沃尔玛家乐福随意更改食品日期,频频被曝价格欺诈,沃尔玛甚至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进行销售,肯德基豆浆系冲泡、炸鸡用油4天一换。此外,立顿铁观音茶稀土含量超标,宝洁召回漱口水程序繁琐,雀巢克扣奶农,GUCCI盘剥员工被称“血汗工厂”,ZARA两年七上质量黑榜从未回应,强生22次召回全与中国无关,消费者为维权怒砸西门子冰箱……今年以来,跨国企业问题集中爆发,几乎不曾间断。

  各种问题被曝光之后,各家企业反应不一,或不理不睬,或简单道歉了事,部分企业甚至“屡教屡犯”。由于我国部分标准落后,相关法律不完善,“符合中国标准”便成了企业脱身的理由。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消费者开始反思,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赚取丰厚利润的同时,是否真正尊重了中国消费者?随着中国标准及各项法律的不断完善,跨国企业如此姿态还能否从中国市场顺利“掘金”?

  《中国青年报》刊登的署名为谢昱航的评论文章指出,以守法诚信经营爱惜自己声誉闻名、且因此赢得广大消费者信任的跨国公司,为何在中国屡屡表现出另一面,污染环境、欺骗消费者,而面对自己的劣迹,又表现得蛮横无理,既无视中国法律,也无视中国消费者的抗议。

  外资“超国民待遇”时代谢幕 跨国企业面临转型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面临技术和外汇“双缺口”,于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以减免税收为代表的“超国民待遇”政策。入世之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引进外资的步伐与方向也逐渐调整。最近几年,中国取消外资税收优惠政策的举动频频出现。2010年12月起,中国对外企开始正式征收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这意味着外资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时代正式终结。

  此外,中国一直强调“转型”,调整经济结构,转发发展方式,从过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从过于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以实现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在中国“转型”的大潮中,跨国企业应该如何把自身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

  新华社评论文章指出,在华外企如果不能打破惯性思维、传统模式,还吝啬投入最新技术或进行最新技术的研发,只是单纯将中国视作拥有廉价劳动力的加工生产基地,那么其很难适应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研发的起点,而不仅仅是消化创新成果的市场。资料显示,大批跨国公司将全球或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据统计,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1400家。(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