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成钢:贸易摩擦将成为伴随我国贸易发展的常态

2011年12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期间,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针对我国入世十年来的贸易摩擦表达了看法,他认为,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而且从中长期来说,会成为伴随我们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

  李成钢表示,关于贸易摩擦,过去十年是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的十年。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观察,过去的十年也是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高发的十年。无论是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还是近些年来日益增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包括美国的“337”调查。自从这些调查的数量中国“被第一”以后,中国这些年再也没让过“第一”的位置。对于贸易摩擦,我们的基本看法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而且从中长期来说,会成为伴随我们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

  第二,客观地讲,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方方面面,从我们观察和分析来看,在既往的贸易摩擦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于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驱动的。当然,也有一些和我们的企业对贸易规则不太熟悉,包括经营方式方法不甚得当有关。所以,为了更好地避免和防范贸易摩擦,要做到内外兼修,对外要凝聚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内我们要引导企业更多的了解国际市场,更好的熟悉规则、运用规则。

  第三,我们一贯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贸易摩擦政治化。把贸易摩擦政治化,只会使原本已经产生的问题更加复杂。贸易摩擦都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如何在竞争中寻求合作,通过合作化解摩擦,这是需要各方深度发掘智慧的。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政府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在多边,都本着务实和遵循规则,理性地处理贸易摩擦的态度,维护和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