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1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在巩固发展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新兴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国际化经营模式。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促发展,成为2011年国有企业发展的主基调。

  大力实施企业创新战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李保民

  创新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更好的管理方法、更优的制度体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是指全面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及完善综合的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行业发展的龙头,义不容辞担负着全面创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国有企业肩负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创新使命。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均资源短缺,土地、森林、水、石油、金属矿产等资源的人均占有水平都显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许多稀有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国有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就是要优化各生产要素的组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不仅是我国企业发展路径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的重大突破。

  作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国有企业肩负着优化产业结构的创新使命。目前,我国部分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但同时多数产业的高端环节,包括高端产品、高端服务所涉及的核心技术,大都被国外大公司所掌控,特别是被一些跨国公司所掌控。国有企业要发挥整体优势,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创新,实施联合攻关,促进科技资源交流与共享,积极推进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有效结合,努力在核心和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改变以往受制于人的状况。鼓励优势企业牵头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企业创新效率和水平。

  作为市场经济的探索者,国有企业肩负着提高企业竞争实力的创新使命。在内部创新体系的组织上,企业要努力解决科技资源重复分散的问题。在外部资源的利用上,企业要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积极利用海外科技资源,吸引海外人才,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建立企业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制度,探索建立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通过改制上市、发行债券、设立基金、产权交易、专利入股等多种方式建立科技投入资金来源的多渠道筹措机制,全面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