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或分家 各央行备“后事”

2011年12月09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或分家各央行备“后事”
  希腊可能会用回自己的货币德拉克马(下)取代欧元(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外媒称爱尔兰央行已讨论是否要购买印钞设备,准备退出欧元区重新印钱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欧洲一些中央银行开始斟酌应急预案,为个别国家离开欧元区或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做准备。

  并不意味欧元终结

  报道说,欧洲各中央银行所做仅是初步准备,不意味它们预期欧元将寿终正寝。

  不过,央行开始斟酌应急预案这一事实,足以说明欧元区形势正迅速恶化。直至今年秋季,各家央行还未产生类似想法。

  全球决策者、央行行长和投资者正翘首以待本周欧洲联盟峰会,希望欧洲领导人能给持续两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个通盘解决方案。法国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会前放话,法、德领导人若拿不出“有力”方案,重塑市场信心并阻止危机失控,就不离开欧盟峰会。

  不过,德国一匿名高级官员7日给峰会大泼冷水。路透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我今天必须说,对于达成全面协议,我比上周更加悲观……许多头面人物仍不知道形势多么严峻。”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7日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和企业对冲欧元区瓦解的潜在风险,尽管这份报告预期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仅为20%。报告说,摩根大通的许多企业客户正购买金融衍生品对赌欧元。

  印钞设备是个问题

  欧元2002年1月正式启用前,众多“设计师”曾花费多年时间筹划这种新货币的发行,包括纸币、硬币的印刷和铸造,以及在全欧洲银行和企业的流通步骤。

  一旦欧元区解体,挑战之一即是现有欧元贷款和储蓄必将转换为新货币。各个国家需要决定是否重用旧有货币,以及如何快速印刷大量纸币。

  《华尔街日报》报道,爱尔兰中央银行最近数周已初步讨论,是否需要购买更多印钞设备,以备欧元区解体或爱尔兰退出欧元区。一名与会者说:“两个月前没讨论的各种事情都得到讨论。”

  欧元区大多数中央银行至少保留有限印钞能力。尽管欧洲央行负责决定欧元供应数量,但印钞工作全部外包给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希腊和爱尔兰等央行仍有一些印钞设备,其他央行则外包给私人企业。

  部分印钞任务甚至在欧元区外完成。英国英格兰北部城市盖茨黑德有家名为德拉鲁的印钞厂,为多个欧元区成员国承担印钞任务。这家企业同样担任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后备印钞厂。

  欧元区局势令英格兰银行一些官员蹙眉。他们担心,一旦欧元区解体,德拉鲁将承接大量欧洲印钞订单,而无暇顾及印刷英镑。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卜晓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