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时评:中国入世的“双刃”十年

2011年12月1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中国入世的“双刃”十年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入世10年,中国的得与失孰大孰小?中国给出的答案是,得远大于失。11日,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纪念这一对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入世10年,中国的货物贸易额迅速从全球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额跃居第一位。但在紧临长安街的王府井商业大街上,瑞士的手表、日本的相机、法国的香水、意大利的手提包、美国的可口可乐以及产自越南、贴上了英国品牌的皮鞋的广告牌也赫然夺目。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原有的一些手表、相机、碳酸饮料甚至农业种子的品牌也在淡出人们的视野。

  当西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苏州、温州、泉州、深圳等地生产的“中国制造”也同样潮水般涌入世界市场。中国可以生产全球最多的玩具、家具、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已有900多种“中国制造”占据了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

  没有人否认中国是入世的受益者。入世以后,外贸与投资、内需一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入世后,中国经济步入强劲增长期,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01年增长了4.6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先后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0年间,中资公司的经济、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其中的佼佼者正在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逼近。越来越多的中资公司广告牌出现在纽约、东京、伦敦甚至中东、非洲的街头,他们海外并购的规模越来越大,跟10年前外资大举进入中国如出一辙。

  十年间,中国沿海冒出了数不清的对外供货商,对外贸易让8000万中国人获得谋生手段。中国出口商品的主力,已从初级产品转向工业制成品、从轻纺转向机电,现在电子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正不断扩大。

  但令全球羡慕的出口业绩,有时也会“反咬”中国一口。受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外需减弱冲击,曾有两千万在异地打工的农民工失业,2008年的经济增速迅速回落4个多百分点。

  入世让中国经济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之时,出口难以再度扮演发动机的角色。2009年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下降到负3.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为负0.1个百分点,全年很可能也是负贡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绿皮书》担心,欧美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减弱,2012年中小企业倒闭数量或将较快增加。

  入世前,人们担心的中国的汽车行业将遭受“灭顶之灾”,但“与狼共舞”的10年后,人们发现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并购了福特旗下的沃尔沃轿车的股权。入世让中国又打开了一扇门,同时中国也拥抱了世界。回首10年,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

  胡锦涛11日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已融入全球市场的中国也不会踩下对外开放的“刹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