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媒关注中国入世十周年强调巨大经济成就

2011年12月13日 0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2月12日电(记者 龙剑武)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法国媒体近来对此话题予以关注,有关报道均强调中国入世以来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还有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承担与发达国家相当的责任是不合理的。

  《费加罗报》12日在经济版显著位置刊文称,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后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章援引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的话说,中国取得惊人的发展成就与其受益于自由贸易体系是密不可分的,但他还提到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针对这一问题,该报同时引述《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称,中国宣布入世的所有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的进口额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汇出的利润达262亿美元。巴黎政治学院世界经济小组主任帕特里克·麦塞尔兰认为,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接受了最为严苛的条件。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因此要求中国承担与老牌工业化国家相当的责任是不合理的。

  法新社11日的报道则关注中国贸易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问题。该报道说,自从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GDP总值几乎翻了4番,进出口额增长了将近5倍。这个来自亚洲的经济发电机在世界贸易总量中所占比重也从4.3%上升至10.4%。报道还援引中国官方数据说,中国11月份贸易盈余已从10月份的170亿美元缩减至11月份的145亿美元。中国的进口总额超出预期,从10月份的1404亿美元增至11月份的1599亿美元,上升了22.1%。

  法新社称,虽然中国出口额仍在逐年增长,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增速放缓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出口驱动型经济会受到欧美等主要市场波动影响的担忧。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扩大内需。报道援引中国领导人透露的数据说,预计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后5年内年均增长15%以上,并称这将令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之一。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