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杭州制造”行销全球(图)

2011年12月13日 14:1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向节,这个有着鲜明风格的杭州自主品牌,如今已经成为美国汽车行业的明星产品。不仅如此,借着入世的东风,万向集团的当家人鲁冠球还把企业开到了美国的10个州,28家工厂雇用了5600多个当地雇员。今年年初,鲁冠球把他的萧山口音带进了白宫,跟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入世给杭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入世十年来,我市对外贸易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规模日益扩张,质量明显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数据显示,入世十年(截至2011年10月),全市(不含省公司,下同)累计出口1858.54亿美元,累计进口1002.20亿美元。其中2010年全市出口285.7亿美元,是2001年的8.12倍,创历史新高,出口规模列全省第2名、副省级城市第4名;2010年全市进口138.12亿美元,是2001年的4.87倍,进口规模列全省第2名。

  出口从OEM向OBM转变

  杭州曼特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峰,从去年起多次前往韩国。今年5月,他终于完成了对韩国芙迷妮化妆品株式会社的收购。作为收购的成果,一种新型面膜已经在化妆品专卖店里上架销售了。林峰说,与代工相比,自有品牌和自主研发占据了“微笑曲线”的两端,利润自然高出很多。

  杭州市化妆品行业协会介绍,最近一年,杭州本地的数家化妆品企业,先后收购了日本、韩国等地的多家化妆品企业,从传统代工转向品牌生产,销售、赢利和发展模式因此得到了跃升。

  过去,在很多人的眼中,浙江制造往往是贴牌加工(OEM)的代名词。入世以后,杭州这座浙江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外向型程度最高的城市,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出口实现了从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OBM)转变。

  杭州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杭州市自主出口品牌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提高对外贸易核心竞争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外贸主体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得到有效巩固,东盟、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到2010年,杭州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出口名牌130个(家),其中国家级出口名牌企业4家、省级出口名牌企业37家,自主品牌出口已占全市一般贸易出口的18%。

  本土跨国企业悄然崛起

  杭州人不仅把杭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还将资本的触角伸向全球。过去十年,我市新批对外投资项目586个,总投资30.58亿美元,中方投资额27.87亿美元,分别是入世前批准对外投资项目数的5.69倍,总投资的49.08倍,中方投资额的59.48倍。

  对外投资的领域从起步阶段的境外办事处、贸易公司向境外生产基地、资源开发、研发机构、境外投资平台等领域拓展,万向、吉利、华立、富丽达等一批本土跨国公司逐渐成长起来。

  去年,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该项目投资额为13.88亿美元,是国内迄今最大的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案,也是中国汽车企业成功收购国外豪华汽车企业和品牌第一宗案例。预计吉利控股集团2011年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销售收入将达到人民币1400—150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人民币1100亿元,有望跻身世界500强。

  今年年初,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53亿美元,并购加拿大纽西尔特种纤维有限公司,解决了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的问题,提高了国内生产的抗风险能力。这一并购在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十大海外并购案例中排名第二。

  而华立集团建立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目前已有36家企业入驻,带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5.82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2300多个,不少企业因此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

    记者 陈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