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1月河南CPI上涨3.8%跌回3时代 创15个月最低(2)

2011年12月13日 14:4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鲜菜价格下跌拉低CPI

  B

  涨也食品,降也食品。前半年,食品价格的直线飙升推高了CPI,如今,随着鲜菜、蛋类等食品价格的下降,把CPI的涨幅再次拉下去。

  在影响CPI的因素中,食品类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9.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8%;水产品价格上涨8.9%;鲜果价格上涨10.3%;油脂价格上涨8%;在外用膳价格上涨7.2%。

  可喜的是,居民每天都要购买的鲜菜价格大幅下跌,下降了13.4%。郑州市物价局介绍称,“这是因为多个品种的蔬菜丰收,鲜菜供应量多了起来,价格也就下去了,其中芹菜、大白菜等季节性蔬菜的价格降落幅度最大。”

  专家分析

  未来CPI将保持总体回落的趋势

  蔬菜、猪肉价格曾一路推高CPI,如今,春节将至,这些必需品价格有可能会上涨,这会不会成为CPI回落的阻力?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刘瑞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市场规律使然,另一方面春节临近物价会出现临时性的反弹,不过在调控综合效应已经显现的情况下,对于CPI走势影响不会太大。

  刘瑞表示,在国内国际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未来CPI将保持总体回落的趋势。一方面,国内实施了持续有效的调控政策治理通胀,而且随着秋粮的丰收,市场规律促使农产品价格下降,将有效拉低CPI;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大宗商品需求降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输入型通胀。虽然近期国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春节临近消费品价格反弹两个因素为CPI的回落增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明年总体上CPI将会走低。   大河报记者田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