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降息仅可缓解欧债危机 短期难改海外市场震荡格局

2011年12月15日 0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央行此前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目前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处于50以下,消费信心指数低迷、失业率高企,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陡增,因此,欧央行连续调降基准再融资利率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另外,欧央行预计明年通胀在1.5%-2.5%,也为货币宽松留下空间。

  有机构进而指出,本次降息对于欧债危机仅仅起到缓解作用,明年欧债将经历两次偿债高峰,届时仍将扰动市场。出于投资人对欧美经济前景的担忧,外围市场普遍出现调整;短期,海外市场震荡格局难改。

  “其实,美国作为危机的始作俑者,其全年股市已经是正收益。欧洲面临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是美国危机的外延。目前,欧洲各国应对的财政政策都在收缩,影响欧美经济的核心因素正在消除,目前动作和趋势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化。欧美债务危机演变成全面经济危机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一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股市负面情绪已有些过度。

  更乐观的声音则来自高盛:《巴伦周刊》网站日前报道,“金砖四国之父”——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表示:“美国股市的一年预期市盈率目前不到12倍。每个欧洲单一股市的一年预期市盈率都是个位数,中国不到10倍,只有印度和印尼两国的股票看起来不那么便宜。市场上有这么多资金,人们却仍然很缺乏信心。我估计全球股市会再涨20%-25%。”

  回到国内,以调控通胀为首要目标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经济尽管增速下滑,但增长率仍然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物价水平上升的速率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预计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缩小,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将逐渐开始。未来,在通胀回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将继续围绕经济结构转型这个大主题,挖掘增长较为明确,相对估值较低的个股。”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经理李庆林这样预判。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流动性相关政策仍然不太可能放松,最多是定向宽松。不过,好在中国A股估值近期已经显著降低;由此,具有持续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投资优势更为突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跟随市场热点轮动而调整组合的操作很难获得超额收益。其原因在于如果是短期的热点轮动,既需要把握进入时机,又需要把握退出时机,从实际操作来看稳定地把握好这两个时机的难度非常之高。长期来看,只有真实业绩是股价的确定性驱动因素。

  事实确实如此。比如,代表沪市高分红股票走势的上证红利指数近期表现突出,估值优势已不容忽视。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表示,“中国中长期去地产化、去杠杆化带来产业周期更替,除了稳定消费类行业,当前还较难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确认哪些细分行业未来会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产业周期的领军行业。在当前阶段,投资者可以耐心找寻到未来中长期新产业周期下的优质投资标的。”具体到行业,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看好“国强民富”主题:“伴随中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围绕着国强民富这个主题,可精选出优质成长股分享经济成长的硕果,如景气度高涨的白酒、文化传媒行业等。”他说。

  此外,高盛近期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股票将受益于政策放松以及政府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继续保持对中国企业股票表现将会领先的乐观看法。平安大华深证300基金经理焦巍进而表示,深证300指数横跨“三板”,囊括了深市具备高成长性的成分股,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意义。

  目前,深证300指数中有6家创业板公司,73家中小板公司,其中中小板公司权重约24%,创业板公司约2%。从2006-2010年历史数据看,除2008年外,深证300指数样本股公司在其余年度净利润增长均高于30%;其中部分区间为40%,超过A股均值近一倍。

  没见着上周欧盟峰会对债务危机具决定性解决方案,投资者表失望,本周欧元和其他高风险货币贬值,欧洲股市纷纷重挫。图为德国证券交易所经纪人。(记者李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