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储蓄学问不小 你会存钱吗?

2011年12月20日 13:33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终岁尾,单位都会发年终奖,不少人有了存钱的想法。千万不要以为银行储蓄就是选择期限那么简单,其实里面也有不少门道,规划好了,可以既不影响资金的灵活性,又能多拿一些利息。12月19日,本报邀请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刚介绍几个实用的储蓄技巧。

  阶梯储蓄法——

  适合家庭为子女积累教育基金

  假如现有5万元,按照将来的计划用度,可分成五个1万元,分别开设一年期存单、二年期存单、三年期存单、四年期存单(即三年期加一年期)、五年期存单各一个。一年后,可以用到期的1万元,再去开设一个五年期存单。以后每年如此,五年后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五年期。这种储蓄方法既可以跟上利率调整,又能获得五年期存款的高利息。

  利滚利储蓄法——

  适合工薪家庭积累养老金

  将存本取息储蓄和零存整取储蓄结合起来。假如现有5万元,可以先把它存成存本取息储蓄。一个月后,取出存本取息储蓄的第一个月利息,再用这第一个月利息开个零存整取储蓄户。以后每月把利息取出后,都存到这个零存整取储蓄户。这样不仅得到了利息,而且又通过零存整取储蓄使利息又生利息,使一笔钱能取得两份利息,长期坚持,回报不错。

  连月储蓄法——

  适合工薪阶层、“月光族”攒钱

  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期分别相差一个月,也称12张存单法。这种方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储户和“月光族”,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蓄的灵活性,一旦急需,可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存单,减少利息损失。

  交替储蓄法——

  适合可能钱有急用的家庭

  假如现有5万元,把它分成两份,每份为2.5万元,分别按半年、一年的档次存入银行,若在半年期存单到期后,有急用便取出,若用不着便也按一年期档次再存入银行,以此类推,每次存单到期后,都转存为一年期存单,这样两张存单的循环时间为半年,若半年后有急用,可以取出任何一张存单。如此,自己的存款便不会全部按活期储蓄存款计算利息。

  存单四分储蓄法——

  适合用钱金额不确定的家庭

  假如现有5万元,并且在一年之内有急用,但每次用钱的具体金额、时间不能确定,把存单存成四张,这种方法可以降低损失。即把5万元分别存成四张存单,但金额要一个比一个大、比如分别存成5000元、1万元、1.5万元和2万元共四张。这样一来,假如需要5000元,只要动用5000元的存单便可以了,避免动用“大”存单,可减少不必要的利息损失。记者 刘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