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税总局:新个税法实施以来居民受惠600多亿元

2011年12月22日 20: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结构性减税,这一名词不仅是近几年来我国财税政策的主题词,也频频闪现在经济政策文件中。

  2011年,我国相继出台了一揽子结构性减税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哪些?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22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新个税法实施以来居民受惠600多亿元 900多万个体户税负下降40%

  2011年9月1日起,新个税法正式实施。相比以前,新个税法提高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了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结构,调整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等。

  “我每月的收入大概5000元左右,原来要交个税325元,现在只交45元,每月实际所得多了200多元。”在北京某企业的财务人员黄建英告诉记者。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个税法的实施,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据统计,10月份申报缴纳工资薪金所得税的纳税人大约为3000万人,比之前减少约6000万人。月收入(不含“三险一金”等)在38600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均有所下降。

  “据统计分析,今年9月至12月因实施新税法相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约600多亿元。此外,全国有900多万个体工商户(含个人独资、合伙企业投资者)税负下降,平均降幅在40%。”这位负责人说。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指出,新个税法实施尤其受益的是中低收入者。今后个税改革还有空间,例如针对劳务报酬的个税方面。

  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年减税290亿元 90%以上地区按2万元最高标准起征

  2011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增值税由按销售货物月销售额2000元至5000元起征调整为5000元至2万元;营业税由按月营业额1000元至5000元起征调整为5000元至2万元。

  税务总局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规定,各省份可在上述幅度范围内依照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的适用起征点。从目前看,全国90%以上地区已经或即将按照2万元的最高标准起征。

  这位负责人说,据统计,以2010年为基期静态计算,起征点提高预计年减少税收收入290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全年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171亿元,占2010年个体工商户缴纳增值税的33.4%,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全年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119亿元,占2010年个体工商户缴纳营业税的18%。

  “从纳税人受惠面看,起征点提高后,全国924万多个体工商户将无需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占总数的63%以上。其中提高增值税起征点443万个体工商户受益,占原征收总数的54%,提高营业税起征点约481万个体工商户受益,占原征收总数的75%。全国三分之一地区受惠户数比例均达90%以上。”这位负责人还说。

  北京海淀区的餐饮业主姜佳康说:“提高营业税起征点之后,每个月减税600多元,确实得到了实惠。”

  一揽子结构性减税政策密集出台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税务总局这位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尤其是9月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措施,密度之大前所未有,主要包括:

  ——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金融保险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等。

  ——支持扩大就业方面,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限额减免税政策,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定额减免税政策。

  ——推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先行启动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对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在三年内免征营业税等。

  ——促进区域发展方面,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试点等。

  ——节能减排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企业所得税实行优惠优惠;实施的新车船税法等。

  “结构性减税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杨志勇说。(记者 何雨欣、侯雪静、程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