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创业大学生到创业指导专家

2011年12月26日 14:1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要迷恋王哥,王哥只是一个传说!”这是GPS定位系统行业内流传着的一句话,王哥指的就是把成都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一手带大的王春波。在他还是硕士一年级时,就带着一帮还在校读书的“娃娃兵”凭着一股子闯劲,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他的公司年销售额已上千万,自己也成为创业指导专家,激励无数有志于创业的学子。

  抄表抄出的“第一桶金”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创业并不是王春波大学毕业时的首选,他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跟同学到处找工作。他曾到电脑城一家公司面试,“居然被说智商太低不能录用。”就算求职成功了,也在试用期刚过就被开掉。“也许是学历太低了。”2003年,他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攻读硕士。进校两个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软件协会成立,王春波任主席。同年11月他组织团队开发了GPRS无线抄表系统。正是这个系统永远改变了这个年经人的命运。

  契机源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躺在病床上,王春波对自己的未来有些绝望,“父亲接手的企业经营失败,欠下40多万元。自己考研读研只花不挣,还找深圳打工的妹妹借钱。细算一下,即使毕业后能找个月薪5000元的工作,不吃不喝也要10年才能还清债务!”怎么办?王春波想到创业。

  王春波开始找公司继续资助这个项目,没想到,还真有公司同意出10万元投资收购此项目。5个月后,他除去成本,手上有了第一笔可以支配的两万多元资金。2004年11月,王春波退学,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

  “我们最大的对手是我们自己”

  凭着一股冲劲和满腔的热情,利用自身所具备的技术特长,王春波带着一群“学生兵”,从帮别人开发点小软件开始,愣是在信息安全服务、网络游戏辅助软件等商战中闯出一条血路。“其实我们最大的对手是我们自己,不是别人,战胜了自己,你就赢了。”这是王春波始终相信的一句话。

  坚持挑战自我的创业理想,让王春波“逮住”了又一次机遇:在参加全球安全焦点峰会(北京)并承接部分国家级安全服务项目的过程中,他敏锐地意识到了智能交通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市场前景。他决定放弃所擅长和热爱的信息安全行业,开始从事嵌入式开发项目外包和自主产品的开发。

  几年过去了,在GPS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和市场日益恶化的今天,王春波的团队却牢牢站稳了脚跟。其自主研发的“3G无线视频监控系统”、GPS/汽车行驶记录仪、卫星定位车载移动智能终端等列入2011年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公司被指定为中国交通部“十二五信息化应用”指定配套单位,中国电信在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领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多次拿到创业大赛特等奖、总冠军的王春波,现在有了新身份:在被成都市人事局聘请为“成都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评审及创业服务专家组”成员后,他还被四川省妇女联合会聘为四川省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专家组成员……本报记者 陈果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