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勾勒减税路线图 税收压力有望进下行通道

2011年12月27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5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再次表示,明年我国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这是不久前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指出“完善结构性减税”在财政政策中排在第一位后,财政部首次对此作出明确回应。

  结构性减税政策成效明显

  谢旭人表示,明年我国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的关税,增加能源和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的出口,实施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利企业税负负担的各项政策,实施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实行优惠政策。对于年纳税额低于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仅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照20%的税率来缴纳企业所得税。

  此外,在上海的交通运输行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并稳步来扩大试点,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即将过去的2011年,我国先后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并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继续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以来出台并落实的一系列关于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9月开始实施。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10月份申报缴纳工资、薪金所得税的纳税人约为3000万人,比税法修改前减少约6000万人。此外,全国有900多万个体户(含个人独资、合伙企业投资者)税负下降,平均降幅在40%。

  据统计分析,今年9月至12月份因实施新税法相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约600多亿元,今年10月至12月份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约500多亿元,有利于改善民生。

  11月份开始,国家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现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大幅提高。据统计,以2010年为基期静态测算,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预计年税收收入将减少290亿元左右。

  明年微小企业继续减负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自2004年以来,我国就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即部分税种减税、部分税种增税。不过,过去几年的结构性减税并没有能够阻止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结果是财政收入所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5.7%一直攀升到2011年的22.8%。这九年时间总共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其中没有任何一年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财政收入数据还没有包括政府的其他收入。如果把其他收入纳入进来,广义财政收入所占GDP比重在近几年的提高幅度更加惊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