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种地不挣钱 佛山财政补贴吸引农民回归土地

2011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央视网-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视:

  解说:

  百姓种田,政府发钱。广东佛山经验引来全国各地考察团。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村民:

  对我们农民帮助很大啦。

  李溟:

  要付出7个多亿。

  解说:

  佛山,全市GDP超5000亿,农村人均耕地却不到两分,面对调查只有一半农民表示愿意种地,而66%的村干部却希望耕地被征用。

  李溟:

  如果是搞工业或者搞商业,这个收益远远是大过搞农业。

  解说:

  全国粮食产量八连增,农村空心化现象却在加剧。昔日推高CPI的农产品如今却纷纷出现滞销,佛山经验的背后到底给中国农业会带来什么思索?《新闻1+1》今日关注——今天让谁来种地?!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在电影《叶问》里面您可以看到有很多人不远千里而来,到广东佛山去学习这个著名的南派的拳法,而眼下在现实生活里面,由于广东佛山实现了一个新的政策,因此吸引了很多考察团前去取经,那么这个新的做法简而言之就是农民种地,政府补贴。到底怎么回事,我们先去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全市GDP超5000亿,而农民人均耕地却不到两分,流行咏春拳,工业、商业发达的广东佛山真的能出和农业相关的经验吗?答案是肯定的。近日全国不少地区的考察团就在佛山。

  浇水、喷药,眼前这片长势不错的田地,以前这里却是没人住的万顷洋。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村干部:

  因为这里地势比较低洼,它一下雨就进(水)了,然后这里地方比较大,它一进(水)望上去好像一片汪洋大海。

  解说:

  曾经的万顷洋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高产田?是什么重新吸引了农民承包土地的热情?变化源于广东佛山一项正在推行的新政策,耕地补偿。通俗地说,只要农民耕田,土地不撂荒,政府就会发给补贴,正是这笔钱让汤村有资金去修好自己的小水利。

  古国辉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汤村村长:

  那一条就是拿了补贴以后才做的那一条排水。

  解说:

  古村长说,按照规定政府发给农民的补贴20%是必须拿来用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剩下的80%留给农民,在他们村一亩地农村一年最多可以拿到400块钱补贴。

  古国辉:

  总共算下来估计有两百万左右,有四百块钱是给农户的,有一百就是村里面留下来搞那个水沟、搞那个路网的。

  解说:

  除了用途农民要想拿到补贴,政府还有条件,佛山规定,村民必须把自己的耕地保护好,一旦出现撂荒或者破坏,全村的补贴就拿不到了。

  汤锦昌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村干部:

  你破坏一点全部没有了。

  记者:

  就是一户破坏整个生产队都没有了?

  汤锦昌:

  没有,没有了。

  记者:

  所以说老百姓现在保护耕田的积极性也是提高了。

  汤锦昌:

  提高了,肯定大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