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过度依赖出口是软肋 郭台铭为何逆势跳入光伏业

2011年12月30日 14: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虽然经济形势总体下行,但还没有哪个行业或产业经历像太阳能光伏产业那样的内忧外患和大起大落。国内产能过剩、资金链断裂、以及来自美国的双反调查,已导致该行业从两三年前畸形井喷式增长,一下子跌入底谷。如果说,过度倚赖出口是国内光伏产业的瓶颈和软肋,那么核心技术的缺失则是这个行业致命死穴。来年,遭受重创的光伏产业是否将时来运转?盼头在哪里?

  井喷后难逃灭顶?

  回想三年前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推出4万亿元财政计划以刺激国民经济增长,那时,来自各行各业的大批企业,包括做电气的、做饲料的、做家电的、做地产的、做眼镜的、做五金的等等,从银行获得大笔贷款后,一窝蜂地加入光伏行业。

  如今,这个行业已陷入囹圄之中。财政紧缩政策导致许多企业资金链断裂,其影响也波及其他行业,比如以上提到的行业,甚至影响一个地区。为了应对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产业巨头们纷纷裁员、减产甚至停产。比如,国内四大光伏产业巨头之一的尚德电力,在这个冬天就不得不拿出1000万美元来支付人员遣散的费用。

  中国光伏企业“一窝蜂”式的发展方式是导致寒冬来临的重要原因。以浙江为例,光伏产业的衰落已给该省经济发展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该省共有光伏企业205家,其中有110家成立于2010年9月以后,规模均在100兆瓦以下。越来越多的涌入者必然导致竞争加剧。截至目前,国内行业利润率从139%下滑到20%。不少小企业出现倒闭或者停产,一些早前规划的项目也被迫放缓。

  相对于内忧而言,外患更让人担忧。一方面,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美国商务部提出的“双反”涉及到了中国75家光伏企业,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晶科能源等较具规模的生产企业均在其中;另一方面,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市场的需求逐步放缓,若美国出口又遭遇阻碍,对于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光伏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这一情况在明年得不到扭转,我国出口外贸形势也将面临挑战。

  对中国来说,95%以上的光伏产品都销往到海外市场。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先后遭遇欧债危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使得近九成产品销往海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