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高档白酒涨势凶猛 2000元成名酒新标杆

2011年12月31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逢元旦、春节,高档白酒都是消费热点。2011年也不例外,记者日前在上海的部分名烟名酒店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已经到了每瓶2180元,而2010年年中时不过1680元。

  高档白酒逢节就涨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各方关注。而围绕厂商提价的预期,市场各方的博弈也一直没停过。在2011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不少A股上市公司全年的盈利增长也只有个位数。相比之下,白酒企业利润的高增长令人羡慕,也吸引了不少业外资本的关注。

  2000元成名酒新标杆

  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高端白酒的提价接二连三。2011年8月底,五粮液宣布从9月10日起对酒产品出厂价上调20%—30%。随后,洋河股份也公告称,决定从9月中旬起对“蓝色经典”系列产品的出厂价上调约10%。

  终端市场的反应更为明显。不但茅台突破2000元大关,52度五粮液也从年中的880元,涨至目前的1109元。此外,跻身千元阵营的还有国窖1573和洋河梦之蓝等。相比之下,2010年零售价超过1000元的白酒(除去少数年份酒和特制酒)只有茅台。

  “像茅台这种名酒,你要买就早买,否则后面的价格还可能涨。”上海捷强烟酒连锁公司的一位王姓店长说。事实上,由于部分消费者担心名酒涨价而提前购买,更加助涨了高档白酒的“逢节必涨”风。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认为,名酒涨价,少不了经销商的哄抬。2011年12月,广东物价部门就宣布,由于珠海港华侨实业公司等经销商存在捏造散布茅台酒的涨价信息,被处以50万元行政处罚。

  不过,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指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供不应求。“其实,名酒不是这两年才涨的。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时,很多消费陷入低迷,而白酒依然表现强劲,显示这种涨具有一定的刚性。”舒国华。

  由于产地存在限制,名酒的供应不可能爆发性增长,很多人呼吁从需求端入手平抑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日前就表示,要抑制公款消费,进一步增加公共采购的透明度,促使一些过高的酒类品种消费及其价格降下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