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过半受访者认为物价仍将上涨 80%对经济有信心

2012年01月04日 12: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告别2011,升腾信心

  90%以上的人对社会稳定有信心;80%以上的人对国内经济持续发展有信心

  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

  调查时间:2011年12月1日至12月11日

  有效样本量:3620

  调查方法: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

  调查范围: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昆明、太原、兰州、吉林、秦皇岛、章丘、延安、绵阳、荥阳、鹤岗18个城市市区

  抽样误差:95%置信度下抽样误差±1.6%

  样本构成:男性46.2%,女性53.8%;20~29岁20.8%,30~39岁22.7%,40~49岁23.6%,5~59岁20.4%,60岁及以上12.5%;小学及以下2.4%,初中15.8%,高中/中专/职高/技校29.5%,大专22.1%,本科及以上30.2%

  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住房难这一困扰国人多年的问题上,决策层使出史上力度最大的组合拳,以行政问责之势控制房价,颁布限购令,同时推行五年36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计划。

  旨在覆盖全民的社保,以及再度启动的医改等等,或循着既定的轨道,或找到新的方向,一一在进行之中。

  纵横捭阖的决策,牵动着民众。为尽可能全面获知民情,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联合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于2011年12月1日至12月11日,采用系统抽样方法展开“2011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观念和生活状况调查”。

  本次调查区域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昆明、太原、兰州、吉林、秦皇岛、章丘、延安、绵阳、荥阳、鹤岗等18个城市市区,共对3620名年龄在20岁以上的城市居民进行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

  物价、就医和房价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2011年,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路上扬,至7月份达到6.5%的峰值,创2008年7月以来的37个月新高。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物价是当前城市居民最关注(说明:问卷中“最关注”一问非单选,而是每人选三项)的社会热点问题,得到的关注度为48.1%,排在首位。

  不过,比起2010年同期调查结果,这一数据大幅下降22个百分点。与此相关的是,进入2011年四季度,CPI终于稳步下降,11月已降至4.2%,进入下降通道。

  “物价与民生息息相关,居民能有切身体会。”中国政法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说。他认为,尽管CPI进入下降通道,但目前国内部分农产品流通环节复杂、费用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劳动力、土地、环保等要素价格成本呈上升趋势,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关注度排在第二位的是就医难/看病贵问题,达38.7%,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居民反映本地区就医难/看病贵问题还较为突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