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农民工致信铁道部:为何离回乡车票越来越远

2012年01月05日 07:4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为何离回乡的火车票越来越远了?

  一个在温州务工10多年的外来务工者,半个月前就开始到车站窗口买回乡的票,结果,连着4次收到同样的答复——车票已被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抢光了。

  失望之余,初中都没毕业的黄庆红,提笔给铁道部写了一封1000多字的信件,诉说他们这个群体在购票中新遇到的困惑。

  黄庆红,今年37岁,重庆市彭水人,到温州打工已有10多年,近来在城郊一家机电公司当司机,主要负责开车送货。

  对于黄庆红来说,每天都是忙碌的,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7点半要准时上车,开车加搬运货物,下午5点多才能下班。能去排队买票的时间,一是中午休息时,二是下班后。“实在买不到票,向老板请个假,抽几个小时去排队。”

  温州到彭水没直达火车,每次他都要买联程票,回家的路,不简单。所以,黄庆红给自己立了两条不成文的规矩:每隔一年才回家一次;让老婆提前一个月回老家,免得临近春节成了“负担”。即使这样,他也很难年年“守约”。

  黄庆红自信能“守约”的资本,用他的话说,来自一股买票的韧劲,“我们可以抱着被子去排队,我们可以拼体力,之前经历过很多次了。”

  去年12月下旬开始,工友们碰面时,聊得最多的就是,“票买到了吗?”当时,黄庆红还和一帮老乡说,“大不了再去拼体力,排队就是了。”

  黄庆红很快便失望了,“以前要排一个通宵队,现在半个小时就能见到窗口了。可是,售票员跟我说,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要早几天的,往彭水的联程票早就卖完。”

  黄庆红还被告知,不要再指望到窗口买到这么紧俏的票了,“他们说,这些票有时网上放出没几个小时,就被人订光。”

  答应过给老乡帮忙买票,他没放弃,一有空还往车站跑。“之后又去了3次,直到元旦前,我基本就放弃了。”黄庆红说,这时他也明白了,人终归快不过网络和电话,何况预售期还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电话订票这条道,黄庆红没怎么打过,“很难打进去,我身边好几个老乡都试了,只有一人成功。”就这样,黄庆红和老乡们,觉得自己离回乡的火车票,越来越远了。

  黄庆红说,他也想坐汽车回去,但车费比火车要贵两三倍。他和老婆两个人,每个月收入四五千元,看上去还可以,但老家有6岁的女儿要上学,还有父母要供养,所以平时根本存不下钱来。

  今年元旦假期,黄庆红总觉得心里憋得慌。

  “我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这个群体,现在买票有多难,这个问题得关注一下。”黄庆红说。

  于是,黄庆红默默写了一封信,前段时间,趁路过温州都市报的机会,把信投了出去,“信是写给铁道部的,但我不知道该寄给谁,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转达。”

  一个外来务工者的“买票记”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温州火车站,这里果然和往年大不一样,车站售票大厅显得有些冷清。

  “以前早上开窗,外面早就排满了人,现在有时一个窗口排了10个人都不到。”温州火车站站长助理刘辉介绍,车站窗口眼下更多是网上购票或电话订票后,过来“提票”的。

  而售票大厅外,宽大的宣传横幅早已挂上: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最长,达到12天(含当天、下周)……“各代售点车票预售期为10天,本站窗口为5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