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新兴经济体面临“硬着陆”风险

2012年01月05日 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经济参考报: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已成定局,其中发达国家尤甚,新兴经济体受其拖累增幅亦有所下降。您能对2012年世界经济总体走势做一个大体预测吗?

  张宇燕:鉴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基于对2011年世界经济整体运行的描述与分析,2012年全球增长态势与2011年相比大体持平或略有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即按PPP计算增长率为3.8%,按市场汇率计算增长率为3.0%。这一预测低于世界银行在2011年6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4%、按市场汇率计算3.6%的估计,也低于O EC D于2011年5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6%的经济增速,而与IM F于2011年9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0%、按市场汇率计算3.2%的增速较为接近。

  经济参考报:影响明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有哪些方面?

  张宇燕: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并逐步得以缓解。尽管债务危机存在进一步扩散和升级的可能,但危机得以化解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各主要发达国家内部的政治状况,在相当程度上将决定债务危机的何去何从。其二,发达国家的“无就业复苏”,加上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的预期,均会诱发新的贸易、投资和金融保护主义。美国目前在经合组织中正积极推动的旨在限制国有企业行为的所谓“竞争中立框架”,便是典型的例子。另外,G 20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能否在治理全球失衡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三,鉴于低利率有利于刺激投资、稀释债务、减轻偿债负担,发达国家继续维持超低利率的可能性较大。宽松货币政策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向两个方向变化的概率相当。还有,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力量既来自需求变化和供给增减,也取决于全球流动性状况,还来自高度金融化了的投机行为。究竟哪种力量会占上风、其强度有多大,将最终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方向和幅度。这些变化均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参考报: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发展的根基还不够稳固,容易受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您认为2012年新兴经济体会有何种表现?

  张宇燕:2011年,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总体良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其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根据IM F的预测数据,2011年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产出增长率为6.4%,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发达经济体。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维持在8.5%至9%的可能性较大。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发达经济体的这些问题不可能不影响新兴经济体,中国也不能免受波及。2012年,受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的拖累,同时也因为不得不通过紧缩政策来抑制通胀,再加上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规模和速度的愈发扑朔迷离,新兴经济体增速放慢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中,一些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亦无法完全排除。

  记者 徐培英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