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太铁称春运面临四大考验 重点监控“三黑”对象

2012年01月06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月6日电 (任丽娜)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面对中国春运新课题,太原铁路局6日召开2012年春运新闻发布会称,春运将面临四大考验,该局全力备战,推出9项35条便民新措施。

  此外,在购票新政下,太原铁路局网上网下联动,技术侦察措施与传统打击手段结合,形成“立体式”打击防控模式。据统计,截至目前,“猎鹰战役”中太原铁路局已“狙击”29名春运票犯。

  龙年春运面临四大考验

  据太原铁路局副局长刘俊介绍,2012年铁路春运形势仍很严峻,主要面临4个方面的考验。

  一是客流高度叠加给运输组织带来新考验。2012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共计40天。较之往年,今年的春运来的特别早,尤其是元旦与春节仅相隔三周时间,铁路客流将更加密集和高度叠加。据前期客流调查和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太原铁路局预计全局旅客发送量约62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73%,日均发送旅客15.5万人。

  二是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和期盼值给春运质量带来新的考验。在运营方面,今年铁路做了数次运行图调图工作,历次的开行方案和运行速度都有所调整。调整的适应度如何,春运将是一个检验。

  三是实行实名制给旅客购票进站组织带来新考验。2012年春运太原铁路局售票组织发生了四大变化,概括为“四个第一次”:第一次全部车次实行互联网售票,第一次全部车次实行电话订票,第一次全部车次实行实名制购票,第一次所有车站上车旅客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因此,在售票组织、验证验票、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四是春运期间极端天气难以预料给维护运输秩序带来新考验。据国家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春运期间中国南方及西北部地区出现冰冻、雪雾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华北地区极易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给交通运输组织带来困难。太原铁路局所担当的旅客列车覆盖全国19个省(区)和4个直辖市,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上述灾害天气,都将给太原铁路局的运输秩序带来联动影响。

  推出9项35条便民利民新举措

  据介绍,春运期间,太原铁路局针对旅客出行需要,重点推出了9项35条便民利民新举措。

  太原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韩洪臣对中新网表示,在客车安全方面,仅风险控制措施就制定了215条,设三道防线”防止危险品进站。春运期间,太原铁路局科学调整运输能力,最大限度缓解运能紧张状况。

  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太原铁路局在太铁文化宫增开了“春运售票广场”,致全局售票窗口总数达到551个,较去年同期增开211个,增幅达到62.4%。此外全局代售点窗口增加到222个,应急售票窗口增加到115个。

  与此同时,太原铁路局71个电子售票站全部实现POS机银行卡刷卡购票;自动售票机增加到28台;自助语音电话订票由1500线扩充到3000线,所有旅客列车车票均实现互联网购票。

  为满足旅行需求,太原铁路局称,候车室24小时不间断供应开水,客车提供2元以下矿泉水和15元以下盒饭。

  韩洪臣说,太原铁路局对售票服务进行强化,其中太原、大同站对学生往返票实行大客户集中办理,太原、大同、临汾、运城、吕梁对农民工提前发售往返车票。

  全方位狙击票犯 重点监控“三黑”对象

  据了解,春运期间打击倒票炒票的“猎鹰战役”自2011年12月7日启动,为期70天。

  太原铁路公安局政委关六斤称,针对今年实名制售票、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的实际情况,公安局成立了信息组、网监组、票调组、侦破组、执法组、宣传组、“猎鹰”小分队“六组一队”,路内路外携手,点上面上结合,网上网下联动,技术侦察措施与传统打击手段结合,形成“立体式”打击防控模式。

  同时,对“三黑”对象实施重点监控措施,即对查获的票贩子全部建立“黑名单”,对利用电话订票倒卖车票的建立“黑号码”,对利用网络支付平台从事倒票和诈骗的建立“黑帐户”,上述人员构成犯罪在逃的,全部录入公安追逃网进行“网上追逃”。

  据统计,猎鹰战役以来,太原铁路公安局共破获倒票案件23起,抓获倒票不法人员29名,缴获车票930张,缴获票款23943元,缴获赃款6262元;打掉倒票团伙2个,打掉倒票窝点7个,停业整顿违规火车票代售点3处;建立不法人员黑名单122个、黑号码3个。破获制贩假证假票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员10名。(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