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笔记:踏上“春运归途”的中国农民工

2012年01月08日 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月8日电 题:踏上“春运归途”的中国农民工

  作者 方琼玟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知道你想衣锦把家还;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怀揣着理想,在外闯荡……”一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中国逾两亿农民工春节返乡的心情和愿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启动,广东成千上万农民工踏上“归途”。记者当日走访广州火车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流花汽车站等地,目之所及均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农民工们有的扶老携幼行色匆匆,有的排着队伍购票心切,有的拖着行李坐地候车……个个“归心似箭”。

  六旬“钢铁工”:我还能多干两年

  周永斌老家河南,前两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广州某钢铁公司打工。他今年已经60岁了,满面皱纹却神采奕奕。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坐在售票厅门口与三两好友聊天。周永斌买不到回河南的票,只买了今晚10点往湖南的火车票。他说,“厂里的大伙都买不到票,我们不会上网,电话又打不进去,只能早点来这里排队买票,哪里有票买哪里,只要是家乡那个方向,走一步算一步!”

  周永斌家里有六口人,老伴在家照料两个孙子和二十多亩田地,儿子媳妇在宁波打工,自己闲着无聊也出来挣钱贴补家用。周永斌说,“儿子媳妇好些年没回家了,虽然也会寄钱回家赡养父母,但我就是闲不住,趁现在身体还好,多干两年,攒多点钱‘防老’!”

  湖北汉子打工13载 田里厂里两头跑

  和周永斌同为“钢铁工”的李小领是湖北人,来广州打工已经13年了,每年固定返乡3次,6月份割麦季、9月份收花生和春节。李小领告诉记者,家里有6口人,一共分得24亩地,如果没遇到自然灾害的话,一年能靠庄稼挣个三两万,“但要是遇到旱灾或雪灾的话,我们就亏大了,这不,我只能一边在广州打工,每年捎个两三万元回家。”

  李小领说,家里经济压力很大,4个小孩都在读书,老大上初三了,每个月的生活费就要两三百。“但不管怎样,我们夫妻俩都要勒紧裤带供他们读书,可别像我,连字都不认得。”

  “每年春运,火车票都特别难买,但再苦再累也要回家过年。在家过年跟在外头不一样,家里有媳妇孩子、亲戚朋友,一家人团团圆圆吃顿饭,特别开心!”李小领说着,一脸幸福。

  彝族婆媳不辞艰辛“把家还”

  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记者遇到了来自四川的彝族老太罗巫呷,她正等待前去购票的媳妇归来。罗巫呷说,“我来广州已经七八年了,在媳妇工作的中介机构里帮忙做些杂务。”

  不一会儿,罗巫呷的媳妇拿着两张前往广西南宁的汽车票回来了,她无奈地说,“今天四川的汽车票价太高了,火车票又买不到,先到南宁再看看怎么转车吧!”

  媳妇说,“虽然春运车票难买,但我们彝族人非常重视春节,每年都要回家过,我们有一整套的风俗习惯,祭祖、堆柴垛、守岁、掸尘、串酒乐一样都不能少。而且我丈夫在四川工作,每年都等着我们回去团聚呢。”(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