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中国白酒品牌十大派系

2012年01月10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白酒品牌十大派系

  中国有3万多家白酒生产企业,品牌数不下10万余个,笔者按各个品牌在市场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和特征,做了如下派系分类:

  1、实力派

  实力派品牌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历史的发展中沉积了深厚的发展势能,无论其品牌实力,还是其资金、人力实力都强于其他派系。在市场操作中表现出一种王者风范,消费认同率很高,品牌延伸力也较强。

  发展特征:在精耕现有品牌市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向上、向下的市场品牌扩展。

  代表品牌:茅台、五粮液、董酒

  2、文化派

  稳健派在实际的市场操作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风格,并且得到了市场的一定认同,市场扩展潜力很大,但品牌在其市场精耕方面存在一定的上升力度局限,致使其还没有实力派的发展能量。

  发展特征:巩固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在局部市场进行精耕操作,已逐步取得全面性的发展。

  代表品牌:金六福、孔府家。

  3、实战派

  实战派品牌战术技巧运用娴熟,在终端实际操作方面有着观念、人力、物力等优势,能够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认识市场、理解市场,发展缓慢,但是能够取得平稳的提高。市场竞争力较强,控制市场、决策市场的能力较强。

  发展特征:以优势品种打市场,在市场上取得一定权威后,进行细分性的产品和品牌渗透。

  代表品牌:小糊涂仙、口子。

  4、地域派

  地域派往往是在一定区域市场消费认可度和忠诚度较高,受其品牌传播信息和企业资源的局限,只能在一定的区域市场称王封帝。能够代表区域市场的消费潮流和风格,受当地地方保护主义影响较大,大部分都在中、低档消费市场徘徊。

  发展特征:产品和品牌不断细分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区域市场优势,进行文化和品牌内涵的丰富,以获得突围的能量。

  代表品牌:每一区域市场都有这样的地域性品牌。

  5、概念派

  这一派系主要是在原有白酒产品个性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功能和个性延伸,走差异化营销模式,为自己找到一个产品的概念性区隔空间,使之于生具备一种独特的发展“优势”。但受其产品个性市场认同时间期的影响,一般都是孤掌难鸣,发展后劲不足。

  发展特征:不断进行产品个性的理念丰富,寻找到个性的发展突破。

  代表品牌:天冠纯净酒、宁夏红

  6、个性派

  个性派品牌在品牌文化传播方面有其独到的品牌内涵,在市场中有较强劲的个性发展空间,但同时也受其个性文化市场认同期的影响,短期内的突破可能有限。从长远的市场发展考虑,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

  发展特征:不断丰富个性文化内涵,经过适当的整合、调整,在适应市场现状的基础上,求得长久的发展优势。

  代表品牌:百年孤独、酒鬼酒。

  7、潜力派

  能够适应消费市场对白酒消费文化的观念需求,品牌文化和产品文化内涵较深。受其产品定位的影响消费针对性强,信息传播针对性也较强,企业发展潜力较大。

  发展特征:文化的传播和扩展强于产品市场的扩展,在市场竞争的高端建立自己的根据地。

  代表品牌:水井坊、道光二十五

  8、炒作派

  炒作派品牌能够很好的把握市场热点,充分利用“借势”、“造势”等现代事件型营销手段,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品牌形象,这类品牌往往都是新生品牌或者以前是“地域派”品牌,为了扩大其市场份额,不得不采用“炒作”这一短期战术,在谋的一定品牌势能后,再求长久发展之计。

  发展特征:对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要求较高,外围市场的扩展比较盲目,渠道建设能力较强。

  代表品牌:赤水河、宝丰酒。

  9、衍生派

  大部分衍生派品牌都是一个强大的母品牌作为后盾。是母品牌为了扩展原品牌所不可能涉足的市场空间,进行的品牌延伸行为。衍生派品牌继承了母品牌的品质优势,市场定位面较窄,并且很准确,取得了品牌和产品的市场认同,发展潜力较强。

  发展特征:针对细分市场不断进行市场精耕。

  代表品牌:尖庄、百年老店。

  10、稳健派

  稳健派品牌能够发现自我品牌的优势和不足,在发挥其优势的前提下,进行产品系列上的不断扩展,以求得利润的最大化。但受其品牌文化的局限,发展较保守,也较稳健,能够在市场中取得长久的优势地位。

  发展特征:在保有原有产品品种市场优势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品种系列市场扩展,以求得细分市场的长久发展优势。

  代表品牌:北京二锅头、兰陵。

  十大派系的分类主要是以其品牌市场行为的最大个性为基准,所以假如微观分析品牌个性的话,很多品牌可能同时兼具几个派系的特征。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