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春运13日:客流高峰全面来临 证件复印件可取票

2012年01月2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根据铁路部门的预计,从1月19号起连续三天,全国铁路进入节前春运的最高峰。1月19日,北京火车站返乡旅客明显增多。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1月20日,春运进入第13天,全国开始全面进入客流高峰。今日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开始预售2月2日(含2日)车票。今天开始,旅客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到火车站取票窗口取票。航运方面,受大风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航运受到影响,多条航线停运。

  车站可持复印件代取车票

  针对很多旅客通过电话订票方式成功订购返程火车票、乘车人本人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不在乘车地点的情况,铁道部昨晚表示,旅客电话订票成功后,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到乘车站所在铁路局管辖内任一车站取票窗口办理取票手续。取票人既可以是乘车人本人,也可以由他人持乘车人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代取。铁路客票代售点是否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取票,请旅客注意各铁路局和车站的公告。

  铁路部门建议,为了加快取票速度,减少对照复印件引起的差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请旅客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取票。

  春运客流高峰全面来临

  除夕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节前客流高峰全面来临。1月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06.6万人次,全路加开客车703列。据报道,南昌铁路局,连日来客流持续增加,20日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万,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据统计,19日,南昌铁路局共发送旅客33.9万人,同比增长8.66%。其中,江西境内发送旅客15.5万人,同比增长15.18%,福建境内发送旅客18.1万人,同比增长4.28。

  全国公路发送客运量达到8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水运客运量为114.2万人次,同比增长2.9%。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继18日公路运输旅客首次突破8000万人次后,节前公路客运量预计日均在83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交通运输部门每日投入大中型客车84万辆,日均发送班次260万班次。

  民航方面,春运回家的机票预订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热门航线机票已经全面售罄。1月28日前后为返程高峰,目前返程火车票已经进入预售期,返程机票价格也开始全面上涨。据报道,春节前哈尔滨、沈阳、武汉、成都、长沙、重庆、南昌等地至北京等地的机票价格基本在2折以内,随着返程高峰来临,1月28日前后价格都接近全价,部分航班甚至已经提前售罄。

  多条航线因大风停运

  据报道,受即将来临的大风天气影响,渤海湾烟台至大连航线客运船舶20日中午12点后全部停航,预计22日恢复营运。

  20日上午烟台至大连航线共开出4班大型客滚船,分别是9点“普陀岛”轮、9点30分“渤海玉珠”轮、11点30分“德银海”轮、12点“永兴岛”轮。由于运力充分,目前烟台港未出现旅客滞留和车辆压港现象。烟台海事局预计,烟台至大连航线客运船舶将于22日晚些时候陆续恢复营运。

  烟台海域另一重要春运航线——蓬莱至长岛航线,由于航程不足50分钟,海面风力5-6级,20日白天将照常营运,暂未给乘客出行带来影响。

  此外,受大风影响,宁波镇海至舟山的嵊泗、大巨、大洋山等方向大榭至普陀山方向的高速客船将全线停航。镇海客运码头客运中心建议,前往以上方向的旅客应及时做好准备从宁波乘车前往舟山定海再乘坐抗风能力比较强的汽渡回家。

  目前海事部门对保持正常运营这个航线加强了监管,对每一班客船都实行现场签证,船舶交管系统向各航运企业和船舶及时发布水上能见度的情况和通航信息。目前正是春运期间,客流量比较大的。海事部门要求各客运公司和船舶时刻关注海事部门发布的安全信息,确保春运安全。

  各地春运信息

  北京铁路局将对网络购票或电话订票的车票预售期进行微调。1月20日、21日,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14天(含当天)。1月20日发售2月2日之前(含2日)的车票。1月21日发售2月3日之前(含3日)的车票。1月22日、23日仍只发售2月3日之前(含3日)的车票。自1月24日起,火车票预售期调回。即1月24日发售2月4日的车票,同时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12天。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车站与代售处窗口预售期按现行不变,仍为10天。

  明日18时起,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节前的实名验票工作将正式结束。据悉,21日起,出京旅客以中短途为主,数量开始下降。随着节前客流高峰平稳度过,今天下午,北京西站的临时售票处将开始拆除。

  受郑州站施工影响,1月24日郑州开K154/1次、1月25日上海开K1102次停运。1月24日上海虹桥开D282次改商丘站终到(商丘12时52分到)。 1月24日D284/1次改商丘站始发(商丘16时09分开)。 1月24日上海虹桥开D286次改开封站终到(开封14时12分到)。 1月24日D288/5次改开封站始发(开封15时43分开)。

  加开临客信息

  据铁道部消息,1月20日全路计划加开客车692列。

  南昌铁路局计划开行临客54趟,其中,南昌开往广深汕方向12趟;南昌、九江、鹰潭开往沪杭方向16趟;南昌、福州开往北京方向3趟;福州开往贵州、达州、汉口方向8趟。

  西安铁路局今日增开24列短途管内临客。分别是:西安~宝鸡4929/30次、4919/20次、4923/4次、4925/6次、4937/8次、4959/60次、4961/2次;西安-宝鸡4935次、4943次;宝鸡-西安4940次;西安~潼关4946/5次;西安~安康4978/5 4976/7次;西安-安康4990/87;宝鸡~神木4992/1次。以上列车均不实行实名制。

  出行信息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中东部大部依旧雨雪相伴,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中北部以及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降雪或雨转雪天气。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西部以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降雪区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贵州西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同时,伴随气温的下滑,雨雪分界线将由沿淮一带逐渐南压,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将经历雨转雪(雨夹雪)天气。

  此外,随着中等强度冷空气的不断向南推移,全国大部的气温将持续走低,预计24日前,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

  气象专家提醒,除夕已进入倒计时,今明两天全国的雨雪降温天气会造成部分地区道路湿滑或结冰,尤其在贵州西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出现,对交通运输有一定不利影响。自驾出行或返乡的朋友请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安排好驾车路线,注意缓速慢行;同时,由于中东部地区温度下滑,出行时的防寒保暖措施也不可忽视。(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