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31省份公布2012年GDP增长目标 调低增速成共识

2012年02月23日 05: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31个省份去年GDP总量和今年的增速目标均已公布,调低GDP增速已经成为共识。数据显示,在2012年目标设定中,仅海南的增速比去年稍高,其他30个省份均持平或下降,天津的降幅最高,达4.4个百分点。据各省份公开数据累计,去年31省份GDP总量达51.44万亿元。

  【关键词 目标】

  经济预期增速普遍调低

  专家称,增速调低并非就会影响生活水平提升

  数据:从各省份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各省份的目标普遍偏低,有的省份与2010年目标相比,更是大幅下降。比如,重庆2010年增速为17.1%,2011年为16.4%,2012年预期增速13.5%;天津2010年增速为17.4%,2011年为16.4%,2012年设定为12%。

  解读: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经济增速调低,主要是今年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一方面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省份基数变大,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今年形势普遍困难。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正在发酵,远未解决,外贸出口等势必受到影响;国内形势较为复杂,房地产调控之后一直低迷,高铁等投资领域出现缩水。

  汤敏表示,GDP增速调低,并非就会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更多的是受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影响,质量提高了,利润率高,这样收入就上去了。如果光靠投资拉动,GDP增速再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可能被拉低。

  【关键词 增速】

  贵州最高14%京沪最低8%

  专家称,东部主在调结构,西部主在缩差距

  数据:从增速看,2012年GDP预期目标最高的为贵州,达到14%;最低的为上海、北京,均为8%。“西高东低”特点明显。在31个省份中,海南今年的目标为13%左右,高于去年12%的增速;北京、宁夏设定目标与去年持平,分别为8%和12%;其余省份则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

  解读: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西部发展相比较为落后,自然需要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以缩小和全国的差距。而北京、上海等地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经济发展到了不同的阶段,调整GDP增速也是大势所趋。

  东部地区GDP基数很大,能够保持8%左右的增速同时实现转型,已经很不容易了。像上海、北京等地,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提升,对房地产的依赖在降低。同时,随着这些区域经济的发达,生活成本变高,也逼着这些城市转型,势必造成增速较低。

  汤敏表示,从目前看,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的用意已经非常明显。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将目标设定为8%,主要是要实现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关键词 发展】

  广东GDP总量突破5万亿

  专家称,东部转型压力加大,西部机遇挑战并存

  数据:从数据看,各地2011年GDP总量差距较大。最高者广东为5.3万亿,江苏4.8万亿,山东4.54万亿。相比之下,西部部分省份则比较低,比如西藏0.06万亿,青海0.16万亿,宁夏0.21万亿。

  解读:汤敏表示,从当前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发展阶段已经明显不同。广东超过5万亿,上海、北京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不同阶段,从发展上也有不同目标。

  汤敏表示,从过去几年看,东部地区的GDP增速普遍比西部要低。这一方面是国家近年来开发西部、振兴中部、缩小差距的举措;同时也是东部发展阶段所致。对于发达地区而言,经济体量增大之后面临的转型压力更大,放慢脚步为的是转方式、调结构。

  西部目前也面临着产业转移的机遇和挑战。汤敏认为,产业引来之后,税收较高,就业增加,可以增加GDP;而与此同时也有挑战,因为会带来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运输等方面的压力,因此需要正确对待。本报记者 蒋彦鑫

  ■ 疑问

  实现目标有何难度

  问题:虽然此次各省份纷纷下调目标,但和全国“十二五”设定的7%的增速相比,各地的增速依然较高。目前沿海以出口拉动的省份,外贸不好的情况下,今年增长目标如何实现?有些省份的地方债水平较高,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怎么保证高增长率?

  解读:汤敏表示,从一般规律看,计划设定的目标往往比实际要偏低。虽然国家设定目标为7%,但基本上实现目标会比这个高。同时,国家设定这个目标,也是给各个省份发信号,希望各地不再片面追求GDP高增长。

  马光远表示,外贸对经济发展影响不会太大,目前各省份需要搞好内需,做好转型。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确实会在短期内影响到政府的收入,但并非就不要这个产业了,而是要通过政策疏导解决问题。当前房地产企业出现问题,是多年来问题的积累所致,即房价过高。一旦价格出现合适区间的调整,这个产业自然就会恢复过来。

  汤敏表示,从当前看,虽然各省份目标并不高,但完成起来也并非没有风险。国际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增速低,拉低其上下游的多个产业,加上各地有着“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再加上今年换届等因素,各地经济平稳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还需要地方政府发挥智慧。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