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世界期待中国两会“经济信号”

2012年03月04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期待中国两会“经济信号”
    2011年3月5日,一名外国记者在报道当年的两会开幕。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浦峰 摄

  全球瞩目的中国两会3日在首都北京拉开帷幕。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两会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两会的国际影响何在?世界关注两会哪些内容?海外对两会有何期待……面对这些提问,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经济发展】

  “两会议题影响世界经济”

  日本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所以,很多国家都在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向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就我个人而言,最关注的是中国将如何应对环境污染以及欧债危机等课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困境,人们对新一轮金融和经济危机担忧加剧,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发展态势,对保障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防止世界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会借助网络,密切关注两会新闻和中国经济政策走向。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顾问塔里克:在两会上,来自中国各个地区的代表委员们将讨论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经济增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这些政策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我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对处在过渡阶段的埃及,这种带动效应至关重要。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扩大的情况下,两会将向世界释放什么样的信息无疑备受关注。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必然会产生影响。

  萨纳科耶夫说,在两会诸多议题中,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外汇储备使用、对外投资以及在欧债危机问题上的态度和举措。

  【民生问题】

  日外相关心中国老龄化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中国在物价、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有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而两会正是提出和讨论这些问题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的两会提案涉及了大量的民生问题,也取得了不少成效。相信今年两会会更加关注民生问题。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中国经济对日本来说很重要,两国在经济上应该是双赢的战略互惠关系。中国经济整体上运行良好,但中国和日本一样,都面临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如何较好地解决由此带来的问题将成为一大课题。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我注意到,中国政府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并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尽管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正如中国一再强调自己“仍然是发展中国家”那样,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新华社电

  ■ 视角

  外媒:“中国政府将迎来大考”

  每年的两会,都是世界各国媒体透视中国政策和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不少难题“逼视中国”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认为,中国正进入更为克制的经济增长阶段,重大措施也在酝酿,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为中国设置了新的、甚至是不太有利的背景。因此本届两会,牵系着国内外的目光。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提出问题,在欧美经济疲软、外需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能否保持必要增长率?

  报道称,中国政府决心挤压房价泡沫,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然下降,一些地方政府有可能出现财政紧张。而中国总体流动性过剩,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也亟待破解。其他民生和社会问题,如改善收入分配等,也“尖锐地逼视着中国”。

  英国媒体称,“中国政府将迎来大考”。

  外媒猜测两会议题

  本次两会的核心议题,是外媒猜测的焦点。

  英国媒体评论说,今年的两会或能窥见中国面临的挑战,其议题可能涉及大型国有企业改革,减少收入差距和普通员工纳税负担,向私营企业开放更多行业机会等。

  英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2012年,中国可能愿意接受较低的经济增长,同时给经济结构调整留出空间。

  改革倡议颇受关注

  《人民日报》在两会前提出的改革倡议颇受关注,英国媒体在报道中就援引了《人民日报》2月23日刊发的评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也不要不改革的危机”。

  报道援引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学家王军的话说:“中国经济已经到达一个阶段,迫切需要加快改革。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的增长潜力来看,我们在过去30年中享受的改革红利正在逐渐缩小。”

  《联合早报》报道则认为,种种宏观经济、社会问题的核心,其实都指向同一方向: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否及时实现经济转型,摆脱过度依赖外需与投资的增长方式,提振内需以“成为自己的发动机”,并实现更均衡、公平的增长。  (颜颖颛)

  ■ 数据

  近900外国记者来华报道两会

  据悉,截至3月1日12时,报名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近900名。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对媒体介绍,采访今年“两会”的外国记者有三个特点:一是西方媒体阵容强大,来自日本和美国报名采访两会的记者均超过200人。其中,美国彭博新闻社派出56人,日本NHK派出38人;二是新兴经济体对中国“两会”兴趣浓厚。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均有众多记者前来采访。其中,俄罗斯派出记者51人;第三,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明显增多,由去年的3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近60人。  (颜颖颛)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发展态势,对保障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防止世界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

  中国经济对日本来说很重要……中国经济整体上运行良好,但中国和日本一样,都面临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如何较好地解决由此带来的问题将成为一大课题。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