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美就稀土问题起诉中国 专家:出口配额是通行做法

2012年03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说,声明美国已向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一项新的起诉,有关中国稀土、钨、钼等原材料出口,日本与欧盟参与此项起诉。奥巴马:如果中国容许市场流通稀土,那么就不会有纷争。但是中国的政策限制市场上交易稀土。中国并没有遵守规则。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生产先进电池与混合动力汽车对于美国来说太重要了。我们不能因为别人违反规则而让能源产业在他们的国家生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稀土又被推到了舆论的前台。早在今年初,WTO裁定中国限制铝土、焦炭等9种原材料出口“违规”,如今美欧日又将矛头指向中国稀土。

  “稀土”,离老百姓生活较远,却和经济生产密切相关。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大到航空导弹、小到电脑芯片,都有它活跃的身影。

  中国稀土储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却承担着世界九成以上的供应。长期以来,低廉的价格、过渡的开采,极大破坏了环境,消耗了资源。对于中国政府实施稀土出口配额管理的措施,用惯了低价稀土的西方国家开始不满。

  不排除是因为政治上的考虑

  对于美国、欧盟、日本的这次诉讼,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为什么这些国家会选择此时上诉WTO?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政治上的考虑。

  李成钢:奥巴马宣布设立一个贸易执法中心,主要功能就是要加强对国外不公平贸易的调查。尽管成立这个机构没有说是专门针对中国,但是奥巴马在国情咨文的时候,以中国为例,反复提及过多次,所以我们觉得由于前后这个时间,可能有一个他呼应他设立这样一个贸易执法中心的必要性。

  抗辩面临很大压力

  西方国家的此次集中提起诉讼,结果如何?李成钢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但结果很难预料。

  李成钢:但同时之前WTO针对九种原材料产品作出的这个裁决,肯定对于我们在本案中的抗辩,将使我们面临着更大的难度和压力,至少就出口税来说,我们只要不在这84个税号之内,基本上就没什么余地了。

  只是摩擦增多 不会出现贸易战

  从世贸组织终裁中国九种原材料出口、到美国设立贸易执法中心,再到如今的美欧日上诉WTO 。今年以来发生的种种摩擦,是否说明,中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一触即发?李成钢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李成钢:谈到多边的话,WTO它说是一个规则导向机制,叫Rule oriented,大家到那儿都谈规则,说这个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里是逗号,是分号,他把大家都框在一个框架内了,就不会使大家失控。所以在那个地方,大家都是面带微笑,各自为着自己国家的利益,我觉得可能贸易摩擦会增多,但是我觉得双方应该有这种智慧来驾驭这种局面,维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朝前发展的这么一个大局吧。

  只有中国开采最彻底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但面对如此重要的战略资源,无序开采,破坏生态,低价出口,是很长时间中国稀土利用的真实写照。继续来听报道:

  并不只有中国才有稀土,但却只有中国开采得最彻底。美国多年前就已封存丰富的稀土资源,日本囤积的稀土够用40年以上。有“中国稀土之父”之称的徐光宪院士多年前就强调,不能滥挖宝贵资源。

  徐光宪:江西的这个稀土有150万吨,现在江西的这个稀土有些开采,大概也不到20年也得要用完,资源也得要好好保护起来。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也有类似的观点。

  周世俭:比如拿钨来讲,钨多年以来中国占3个70%,储量70%,开采量70%,销售量70%,那么现在已经高到什么程度呢?科学院的院士跟我讲黑钨照现在这个挖法还有14年,那是2007年告诉我的,那么就到2021年就挖光了。

  企业为订单 互相倾轧

  凭借储量大,价格低,中国稀土在国际上拥有广阔市场。但资源大国,却不拥有定价权。中国稀土甚至一度卖出“白菜价”,这要归功于:不少企业为了赢得订单,竞相压价。某企业负责人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某企业负责人:他现在觉得价格偏高,我们暂时不采购,他愿意亏本卖,你没有办法,原来这个价格100的,他说我愿意90卖,你有什么办法?

  稀土污染 庄稼变成荒草

  内蒙古和江西,是中国稀土产量最集中的地方。而在这里,私挖乱采现象一度也非常严重。因为稀土污染,庄稼变成荒草的悲剧,也时有发生。

  记者:都稀土水进来了是把?/是,全部是。

  记者:这全部是田?/全部是田。

  记者:这荒掉的有多少?/200多亩。

  记者:这个荒了多少年的?/三年。三年到五年,上面的五年到六年。

  出口配额 很有必要

  为了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对于原材料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很有必要。

  林伯强:一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能形成有效供给的话,那么配额是一个必须的做法,其他国家也这么做,就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阶段,所以说对方在很便宜的情况下买很多,突然间变贵了,突然间变少了,不满我觉得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最终它必须得适应这个市场,那假定它对稀土有什么问题,它为什么不去给欧佩克讲讲石油的道理呢,我觉得石油的问题比稀土问题大嘛。

  (记者陈亮)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