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经济数据今发布 专家集体改口预测CPI回升

2012年04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经济数据。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汽油、柴油价格,由于上调幅度较大,时间间隔较短,也被外界视为推涨农产品价格的动力之一,对物流运送需求较高的新鲜蔬菜首当其冲。

  专家集体改口预测CPI回升 蔬菜价格成“罪魁祸首”

  果不其然,进入3月份以来,油价上调的“蝴蝶效应”开始显现,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大葱、茄子、白菜等家常蔬菜纷纷卖出高价,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十块钱买两根葱”的情况。

  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受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以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3月份CPI可能会比2月份的3.2%有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天公布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本应掉头向下的CPI,不降反升,未来还将呈现怎样的变化?

  按照往年惯例,2月结束,没有了双节因素的影响,CPI应该出现掉头向下的情况,此前,在公布2月CPI时,业内的普遍判断也是3月将呈现回落态势,然而这一次,专家们却集体改了口,普遍判断将在3.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方面看到一些工业品的价格在走稳,同时我们也看到蔬菜价格出现了显著反弹,所与我们预计3月CPI很可能反弹到3.5%左右。

  3月以来,由于市场供应减少,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从而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升。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可以说,正是蔬菜价格成为了促使当月CPI出现反常现象的“罪魁祸首”。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实际上,我们看到,像猪肉价格,包括蛋类,都出现了回落,但是今年由于天气因素等各方面原因,蔬菜价格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像大葱价格上涨了50%,包括白菜都上涨了50%。

  4月CPI仍不容乐观 油价将继续推高走势

  随着各地天气的逐步回暖,范为认为,蔬菜价格也会逐步走出阴霾,不过,即便蔬菜价格上涨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但原油价格的因素仍然会继续推高CPI在二季度的走势,换言之,CPI在接下来几个月走势仍然不容乐观,因此,4月CPI会在3.5%到4%之间。

  范为:考虑到前期油价有较大幅度调高,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6美元,也就是涨幅在8%,而石油是工业的重要能源,因此,石油价格的上调对于未来CPI有比较负面的影响,根据我们定量的测算,石油价格前一段时间调高8%,对CPI而言,在六个月后将推升CPI0.3个百分点这样一个水平。

  相比之下,鲁政委却乐观得多。他判断,接下来CPI会继续向下行,只不过物价下行的速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4月CPI还会在3%左右。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会继续平稳的放松。

  鲁政委:4月份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我们觉得在下半月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既然理论上说从过去央行采用过的操作手段来讲,他也可以用逆回购的方式来解决市场的所出现的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就是缓解市场所出现的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如果说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紧张是一个趋势的话,那么以逆回购的方式来缓解并不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手段,最终还是需要下调准备金率来解决。

  目前通胀仍可控 对股市打击正在散去

  虽然市场机构对于接下来CPI的走势莫衷一是,但最高也没有超过4%的警戒线,这意味着,目前通胀形势仍然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由于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大幅攀升了2.1个百分点,达到53.1%,创下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因此,范为认为,物价指数对于股市的打击正在散去。

  范为:二季度的CPI肯定会比一季度高。但是水平的话,我们判断应该仍然能够有效控制在4以下。因此,CPI这块通货膨胀的形势对A股市场不会形成特别剧烈的一个利空。

  不过,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认为,即使下调,这一消息的刺激也很难促成A股的持续反弹。

  腾印: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预期,即使出现这样的消息也不表明现有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现在准备金率的水平仍然在一个高位,所以我们认为即使出现了这样的消息,市场也不会感到意外,并不会因此改变现有的运行的态势。

  (记者张棉棉 柴华)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