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淘金热”有望再升温 扶持政策再加码

2012年06月08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支持新疆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12个产业提出差别化产业政策,对新疆重点产业发展实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分析普遍认为,在近年来国家扶持政策频传背景下,新疆“淘金”热持续升温,以电解铝、能源及新型化工为主体的投资项目“遍地开花”,区内产业版图已出具雏形。此番国家扶持政策再“加码”,无疑将再次激起新疆开发企业大军的新一轮投资热潮。

  差别化政策再派大红包

  此次《意见》重点扶持的12大产业分别为:钢铁、电解铝、水泥、多晶硅、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火电、可再生能源、汽车、装备和轻工纺织。为扶持这些产业发展,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有别于中东部地区的具体扶持措施。

  新疆建设兵团发改委副主任周平介绍,“差别化”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支持钢铁、电解铝和火电等传统产业发展。区别于全国淘汰落后、限制产能扩张的政策,提出在新疆增量发展钢铁业,明确项目建设不做等量淘汰;国家支持新疆作为全国电解铝产能转移基地,鼓励延伸产业链;火电则鼓励新疆适度建设单机容量小的机组,全国则须上容量大的环保机组。二是部分产业项目核准权下放到自治区政府。项目核准权下放涉及六大产业,包括钢铁、水泥和化工(PTA、聚酯等)、煤炭(国家规划矿区年产120万吨以下项目)、煤化工(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非主要河流23万千瓦及以上水电站项目)等。

  一系列政策大“红包”催化作用已显现。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截至4月30日,援疆项目中的续建项目基本复工;新开工项目533个,开工率达到62.5%,比去年同期高20多个百分点;中央预算内已拨付到疆援助资金60.1亿元,资金到疆率达到52.8%,比去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以上。此外,新疆自治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也已全面铺开,1-4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93.57亿元,为年计划的19.68%,同比增长42.27%。

  新兴产业领衔投资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国家重点支持新疆发展的诸多产业中,除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少数传统产业外,大部分以多晶硅、新能源、节水灌溉和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为主。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新疆被列为全国14大煤炭基地之一,但鉴于目前新疆煤炭开发存在运输通道欠缺以及环境承载力弱等问题,政策上对新疆煤炭开发提出的既定方针是以发展现代煤炭煤化工及煤炭综合利用产业为主。

  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意见》提出,国家重点太阳能示范电站将优先布局新疆,同时鼓励在新疆建设分布式发电和微网。这一政策基调显然有望使新疆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避免陷入全国大基地式发展而导致的“并网”难困境。

  《意见》特别指出,未来将加大重大项目科学论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和规范。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疆发改委日前专门印发《自治区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50%以上的国家级园区和30%以上的自治区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的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上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基本实现“零排放”。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新疆未来的投资大蛋糕中,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分得大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2012年新疆自治区拟投入生态环保和农田水利两大领域的项目总投资预计分别达24.3亿和37.7亿元。截至4月底,区内已完成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红雁池水厂改造升级水厂及配套设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多项环保和水利工程,投入共计达4.5亿元。

  被优势企业“瓜分”

  尽管国家鼓励新疆多项产业齐头并进,但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基建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开发,无疑将成为拉动新疆投资版图的主引擎。据了解,截至4月底,新疆着力推进的155个在建项目建设中,能源项目达58项,占比37.4%,交通项目29项,占比18.7%,两项共计占比逾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板块目前已成为国内众多央企角逐的焦点,并已形成基本的产业布局。

  在基建投资方面,2012年进驻新疆的中央企业计划开工项目178个,计划投资7243亿元,较2011年大幅增长58.1%。

  在能源开发领域,参与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企业已达104家,总投资超过8000多亿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新疆煤炭开发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两大煤炭央企和五大电力企业居于中心地位,其中五大电力企业目前在新疆已圈占至少一半的的资源量。(郭力方 周浙玲)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