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达沃斯:全球都在“保增长”(图)

2012年09月24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夏季达沃斯:全球都在“保增长”(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年前在大连,欧洲乃至世界都希望中国能够充当世界经济的“救世主”;一年后的天津,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中国也需要和世界一起寻找在未来恢复经济增长的方法

  演播室大门上方红色的“ON AIR”灯一熄灭,早已排队等在门口左侧的一大群记者们开始涌动起来。这是9月11日上午9点35分,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以下简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的会议现场。

  这场为期三天的会议主题定为“塑造未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乐观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林毅夫在很多记者眼里是最适合阐释本次大会主题的发言人之一。中国经济学家在夏季达沃斯上被追捧,似乎成为了一项惯例。

  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时期的2012年,与会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也大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了经济增长上,那么,在这次夏季达沃斯上,他们能够找到答案吗?

  环球同此凉热

  今年是夏季达沃斯第六次在中国举办。

  2007年,夏季达沃斯第一次选择在中国召开时,世界经济尚处于一片繁荣之中,从中国上海的集装箱码头到美国纽约的证券交易所,处处显示经济正处于上行周期。但仅仅一年后,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时至今日,这场世界性的金融风暴,非但没有过去,反而愈演愈烈。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眼中,“世界经济已经处在一个‘特殊时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

  也许是受到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影响,本届夏季达沃斯的热度也有些许下降。

  在夏季达沃斯厅和卢加诺厅举行的会议中,参与讨论的嘉宾都是重量级的经济人物。在以往,要参加这些会议,记者往往需要早早排队,如果嘉宾人数已满,那么记者就只能被挡在门外;但今年却是另一种情形,会议现场空座多了,会后围在嘉宾身边的采访大军散去的速度也快多了。

  近期,从欧洲、美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传来的消息都不太好。

  8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9.6万人,明显低于7月份的14.1万人,且低于市场预期,ISM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未来如无较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出台,美国复苏将维持低增速状态。

  由于欧债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欧元区经济恢复阻力重重。继标普再度将希腊评级展望降至负面后,穆迪表示希腊贷款重组建议将对银行业评级产生负面影响,西班牙和意大利求援压力增大,德、法两个核心国家制造业与综合PMI出现持续滑落,内需出口疲弱。

  日本经济显现回调压力。日本把二季度GDP修正值下调0.7个百分点,7月份景气动向同步指数较上月继续回落,其中10个指标中9个指标恶化,内需出现阴影。

  发达经济体先行指标显示未来中国出口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2012年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292.86亿美元,同比仅仅略增0.2%。

  “由于欧债危机迟迟未能解决,对欧元区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年内不断增大,而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自春季以来也有所停滞。”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受此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再度放缓,PMI出口订单指数也进一步下滑。

  增长的出路

  一年前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欧洲乃至世界都希望中国能够充当世界经济的“救世主”;一年后的天津,面临增长放缓的中国需要和世界一起寻找在未来恢复经济增长的方法。

  11日下午5点,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强调了“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并认为中国一定能实现今年确定的发展目标。

  作为中国经济坚实的唱多者,林毅夫相信,中国能够在未来20年实现8%的增长,甚至认为中国可以考虑再推出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对于全球经济,他建议实行新的、全球性的 “马歇尔计划”全面拯救措施,即高收入国家把钱投入低收入国家的基础设施,利用它们的增长潜力,发达国家也能恢复自己的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他认为,尽管经过了30年的快速增长,和美国经济相比,中国仍然贫穷,仍拥有很大的经济增长空间。“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经过一定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达到其他东亚发达经济的平均水平,也就是今天美国经济总量的75%。”李稻葵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中国政府已经悄然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4.9%,增速比前7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2,转降为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比前7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拉升。而在9月5日,发改委又集中批复多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

  在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对于在2008年全面实施的一揽子计划作了说明,他认为这一计划帮助中国在世界范围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也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中国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这些年社会财富不断增加,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应对危机,各国开出的药方也不尽相同。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唯一途径是欧元区成员国修正此前犯下的政策错误。他认为此前的错误根源在于,成员国此前执行的财政和经济政策失误引发危机,但哪种解决方法都不会轻松,无论是通过集合债务,还是临时打开银行的印钞机。丹麦首相施密特认为,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强大的监管能力或许有助于欧洲走出危机。而美国政客还在为美联储是否应该推出第三轮货币量化宽容而争论不休。

  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当中国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两项目标,同样不容忽视。

  9月11日,林毅夫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关将于10月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传闻。中国经济在经历三十年高速增长后,公平与效率变得同等重要。

  “刚才有一位同事讲,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是不是应该靠税收呢?我觉得税收当然要公平。”林毅夫回答说,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有两个成语:“釜底抽薪、扬汤止沸”,税收是扬汤止沸,在很热的时候更需要的是釜底抽薪,也就是深化市场体制改革。

  作为市场经济体制血脉的金融体制,林毅夫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启动,但更重要的是,在进行金融改革时,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扶持为中小企业、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地区银行。“对金融的抑制和对自然资源价格的扭曲是造成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的主要来源。”林毅夫说。 ★  本刊记者/吴凡 (发自天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