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假免费通行引爆南京租车热 200元一档"最热"

2012年09月26日 15: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加之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今年全国不少城市假期租车“涨声”一片。今年9月中旬,扬子晚报记者曾走访南京本土汽车租赁市场,当时市场租赁价格普遍与平时持平,车源也比较充足,几乎每家公司都有余车。而现在距离国庆假期已不到一周,记者二次探访发现,价格仍然没有上涨,但不少公司车源已经告罄,现在再着手租一辆国庆期间的用车,已比十天前难不少。

  南京国庆长假

  车子订得火

  部分车源已告罄,200元一档“最热”

  距离国庆长假已经不到一周,南京汽车租赁市场也开始渐渐出现节日的火爆氛围,部分汽车租赁公司的家用型轿车已经被预订一空。“9月初就有人开始预定节假日的用车,23号左右公司所有的家用型轿车就被预订一空,现在再来订9月30号到10月7号的用车,已经订不到了,目前公司仅剩下部分商务用车。”南京铭杰汽车租赁公司张经理说。车源告罄的场面同样出现在其他的汽车租赁公司,这些公司中有的早在9月中旬就有部分车型被预订光,在记者先后走访的7家汽车租赁公司中,有2家已经没有余车。

  据介绍,在家用轿车中,十多万元左右的车型最受热捧,此类车型的日租金一般为200元左右,例如北京现代伊兰特、别克凯越、海南马自达3。“经济实惠是主要原因,一般开车去省内一些城市转转,或到长三角地区,一家三口,这类车型足够用了。”张经理说。

  价格没上浮

  全国不少城市涨了一两倍,南京涨幅不超一成

  今年全国很多城市的租车市场提前火爆。有媒体报道称,在杭州,标志207的租赁价格平日租价为每天84元,长假期间为每天207元;别克英朗自动挡车型平日租价为每天211元,长假期间为434元,平均价格上涨了一倍多。而在湖南株洲,日租价200元一档的车型国庆期间租价也将涨至270元左右。

  但在南京市场,从9月初到现代,绝大部分汽车租赁公司的家用型轿车租价仍没有上涨,而是与平时保持一致。在记者走访的7家汽车租赁公司中,以中低档的北京现代伊兰特为例为每天240元到200元之间,中高档的别克君越租价最高为每天480元到450元。

  “我们公司唯一的改变是谢绝还价,平时车辆租赁有20多元的还价空间,国庆期间租车就不好讲价了。”一家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另一家主营高档商务车租赁的公司则表示,10月1日到3日部分车型的租价会上涨10%,“主要是因为司机人手紧张,3号后就恢复平时的价格,但家用车型一直不涨价。”

  租期有限制

  大部分租车公司要求七八天起租

  虽然租价没有上涨,但南京各家汽车租赁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租期下限。在记者走访的汽车租赁公司中,租期下限短则5天,多则要求10天起租,而大部分的租赁公司要求7到8天起租,即租满整个长假。

  记者了解到,在平日的租车中并没有这一项类似“最低消费”的要求。一位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之所以提高租期下限,是因为大部分公司会在国庆期间放假,假期中途无法办理还车手续,也很难再把车租出去。“三四天的短租很容易把假期‘打散’,导致不少车辆在假期中闲置,给租赁公司带来经济损失。所以在长假中,会要求顾客至少租满整个假期。”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南京汽车租赁市场庞大,但整个行业尚没有行业协会进行管理。现有的“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仅是字面上有关联,但该协会负责人表示,“仅是负责参与制定出租车价格制定,不涉及汽车租赁市场。”因此,不少从业者表示,目前汽车租赁市场急需能行使职能的行业协会,在目前“真空”状态下,租赁双方都背负额外的风险。

  3个问题

  1 市场火爆价格怎么没涨?

  南京租车公司有300多家,车众多,供大于求

  2000年后,汽车租赁作为朝阳产业,在全国各大城市红极一时。但时至今日,市场却已不比当年的火热了。对于南京汽车租赁“按价不动”的现象,南京开心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任经理认为,由于当前私家车越来越多,加之市场饱和,车源供大于求,所以南京的汽车租赁价格无力上涨。

  今年成都、杭州等地国庆汽车租赁井喷式的涨幅,南京的业内人士大多表示“不可思议”。今年南京本地的汽车租赁市场普遍没有针对国庆长假上调价格,即使涨价,空间也会在20元以内。“从往年的情况看,‘五·一’、‘十·一’最多上涨10%,也没有过翻倍涨价。”任经理说。据介绍,南京租车市场往往只会在过年时涨价,而其他节假日不涨。

  “目前,南京本地注册的大小汽车租赁公司至少有300家。从车型种类上来看,比杭州,甚至北京、广州等城市都要丰富,顾客的选择很多。很多租赁公司平时就车辆空闲,到了节假日即使订单增加,也没达到足够拉动价格上涨的程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租赁中“回头客”的生意占了不小的比例。如果个别公司轻举妄动,擅自大幅提价,不仅扰乱了市场,也会“赶走”自己的顾客。

  2 普通市民如何租车?

  南京市民要带身份证驾驶证,还要交押金

  业内人士提醒,在租车时要准备好相应的证件。对于南京本市居民,需要携带身份证、驾驶证,以供汽车租赁公司扫描存档,而且需缴纳2000至4000元不等的押金。对于非南京本市的居民,除了身份证、驾驶证以及押金外,部分租车公司还会要求租车人请一名南京市民做担保,担保人也要提供身份证,同时,所要缴纳的押金也更高,平均比南京本地市民租车提高2000元。

  3 租车时要注意些什么?

  尽量选择正规的租车公司,谨防“空壳”公司

  在南京大小林立的汽车租赁公司中,却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其中既有经营多年资质齐备的大公司,也有不靠谱的“草台班子”。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择租赁公司时,要警惕一些没有自己持有车辆的“空壳公司”。“这种汽车租赁公司自己没有车,它们的运作方式与中介很相似,租车人下订单,它们再四处奔走联系车辆。”

  南京小葱汽车租赁公司何经理指出,一旦发生出现事故需要理赔时,这种“空壳公司”就会把麻烦的赔偿事务丢给顾客,甚至还会趁机从中“捞一笔”。损害租车人的合法权利。”

  小贴士>>>

  教你两招识别“空壳公司”

  业内人士称,想要在南京众多汽车租赁公司中分辨出不靠谱的“空壳公司”,可以通过两个方法作出初步的判断。首先是“货比三家”。租车人可以先浏览汽车租赁网站,对市场价格有所了解,在选择具体的租赁公司时,一定要警惕开价过低的公司。因为开价过低就代表着汽车保险等手续不齐全,如遇事故将需更高的赔偿。另外,价格随意敲定的租车公司也可能是类似中介的“空壳公司”。

  第二种方法是“察言观色”。在与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商议租车事项时,租车人可以不厌其烦地询问车辆的车型、车况、使用年限等具体信息,一旦对方不能准确、肯定地回复,而是含糊其辞地“你先订车,你就要特别小心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正规租赁公司的车辆2到3年会更新一次,车型都比较新颖,如果一家公司车型过于老旧,租车人也得留个心眼。

  租车市场参考价(家用车型)

  日租金200到240元:

  北京现代伊兰特、别克凯越、海南马自达3

  日租金350元左右:

  雪佛兰科鲁兹、荣威550、丰田卡罗拉

  日租金400到450元:

  本田雅阁、别克君越、大众迈腾、凯美瑞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