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拥堵怪不着免费

2012年10月08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免费政策推手、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的长假体验——

  拥堵,怪不着免费

  今天零点,首个全国高速免费周期结束。

  仅北京市,根据交通委发布的数据,国庆8天,全市高速公路网小客车的交通量为1127万辆次,按照一辆车3名乘客来平均,有3381万人享受到了这项福利。

  虽然受惠者众,但是对于高速路免费的政策,仍然有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假日首尾出现的高速路拥堵似乎也为这些异议提供了证据。支持免费继续还是取消免费,在免费结束之后,回头看看当初推行免费的那些理由,再看看这次假期中的数字,大家也许会更容易取得共识。

  初衷1:让公路回归公益性 让改革惠及大众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议春节等大型节假日期间免高速费,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我国收费公路过多,以至于掩盖了公路的公益性本质。”

  在黄细花看来,公路属于公共设施,黄细花建议交通部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投入,降低社会运营成本,保障公路的建设、公路从收费向公益性回归,体现政府责任。

  这也是交通部今年出台免费政策的初衷之一,那么,这个初衷实现了吗?

  “免费第一天,很多人微博留言埋怨我,我当时也很惶恐,怕好心做了坏事”

  黄细花(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之前,我收到过很多人的感谢,他们都支持高速路节假日免费并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是到了9月30日那天,很多人在我微博里留言,告诉我各种拥堵的现象,埋怨我建议高速路节假日免费,结果造成拥堵,我当时也很惶恐,也很不好意思,怕自己好心做了坏事,给大家添了堵。

  不过,紧接着很多天,我微博里收到的反馈信息多数都是正面的了,大家都非常支持高速路节假日免费,觉得这是让利于民的好政策。我觉得这个改变,应该也是一个很普遍的大众心态。当群众体会到了政策所带来的好处时,自然就会拥护这个政策。高速路免费其实也是一种利益的平衡和博弈,是还利于民,制定这个政策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也不能只考虑GDP的变化,还应该多考虑一些社会效益,考虑社会公平和公益。

  初衷2:分散客流,减少收费站拥堵

  交通部出台假日高速路免费政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快捷出行”。

  “拥堵并非完全由于免费,当免费成为习惯,就不会出现人数暴涨的情况”

  黄细花:为了体验高速路免费后的情况,我这几天专门跑了几次高速路,之前高速路发条通过,感受还不是特别明显。后来调整不再发放通行条后,感觉真的非常好,真有自由驰骋的感觉。

  假期开始的时候,确实有拥堵的现象,免费是不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呢?我看未必。之前几年,每次假期开始的时候,高速路上也都出现拥堵,而且拥堵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因此这并不是免费后的特有现象,另外这次假期的第一天又刚好赶上了中秋节,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这是团圆的日子,当然希望能在这一天赶回老家,所以大量出游、探亲的人都选择这一天出行,这客观上也会造成车流量增加的后果,并非完全由于免费。

  不能因为一个特殊的个案来否定高速路免费政策,当年博物馆在免费之初,也曾经迎来大客流,但是当免费成为了习惯,就不会出现人数暴涨的情况。我个人觉得,当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逐渐正常化、常态化之后,公众肯定会有更多的理性选择,在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上都会有理性的考虑。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停车收费的情况下,即使车主准备了恰当的零钱,没有任何耽搁,每辆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也需要30秒左右,还不包括停车等待时间和重新提速时间。

  而免费措施之后,正常情况下,每条车道每3秒钟能发出一张免费通行条,最大通行能力为每分钟通过20辆车,而当通行条也被取消后,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可以缩短为2秒,最大通行能力可以提高到30辆车。

  初衷3:给群众让一点小利,才能挣到大钱

  在推动高速路节假日免费之前,黄细花去年还在全国两会上提议,建议减少收费站点,降低一些公路过高的收费标准,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这些提议都曾让公众进一步关注物流成本制约商品流通影响经济活力的问题。如今的高速路节假日免费,在政策制定之时,其实也有全国经济一盘棋、希望通过免费促进旅游发展经济的想法。那么,这个想法实现了吗?

  “高速路少收了50元,但大家多加了100元的油,多花了100元的观光费……”

  黄细花:我对旅游这一块还是比较熟悉的,根据我了解,今年国庆期间,来我们惠州旅游的游客同比增加了将近30%,游客的增多肯定会增加消费,拉动我们本地经济发展。

  比如,我们罗浮山风景区,就在高速路边上,我10月1日专门去了一趟,风景区的管理方告诉我,以前他们景区一般都是下午2点之后才会有游客集中前来,但是这次过节,来观光的游客从一早就来了,园长专门去景区停车场看了,停的车都是广州、深圳、东莞的牌照。因为这个景区离珠三角地区正好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路车程,这次吸引了很多从那边来的游客。园长特别高兴地告诉我,统计下来,他们接待的游客量比之前增加了40%左右。

  我觉得这些都是经济账啊,算高速路免费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不能光看少收了多少高速费,应该看看它带来了多少的消费增长。少收了50元,但是大家多加了100元的油,多花了200元的住宿费,多花了100元的观光费……我们之前很多旅游景点也曾经推出了免费政策,刚开始也有收入上的损失,最后不是证明,这些小的免费,其实都是省了小钱,给老百姓让一点利,最后还是会挣到大钱。

  帮腔

  “这次回家,给两边老人都拉了很多东西,感觉太方便了”

  申晓飞(辽宁人,国庆期间与爱人一起开车回家):我非常感谢这次高速免费的政策。我跟我爱人都是辽宁人,但她是沈阳人,我是本溪人,之前每到假期,我们一般只去一家探亲,因为买火车票倒来倒去的,太耽误时间。我也曾经提议开车回家,我爱人一直不同意,就是觉得费用太高。

  这次我们开车回去,虽然走的时候,在到锦州之前堵了两个小时,可是基本还比较顺利。在她家玩了3天后,又开车回我家,一路畅通。最关键的还不是路上畅通的问题。

  这次回家,给两边老人都带了很多东西,自己开车,什么东西都能装下,感觉太方便了。在家里,开车带老人出去玩、走亲访友都非常方便,老人们岁数都大了,这次终于能开车带他们去周边景区转转,这些在以前都没法做到。我爱人也说,经过这一次,以后就算要交高速费,她也愿意开车回家了。

  “以前堵车9成是收费站造成的,这次几乎都是因为事故”

  高景涛(徐州人,私家车主,国庆期间自驾车从北京回家探亲):去年国庆我也开车回老家了,那天下了一点雨,走到离山东境内的海兴主线收费站还有将近20公里的地方,高速路就堵成了停车场,那一点点路,我走了将近2个小时,出了收费站后,就是一路畅通。这5年多,我每年长假都开车回家,每次堵车有9成以上原因都是收费站收费造成的。这次,虽然也堵了一些,但都是事故造成的,事故是不好控制的因素,但是是否设卡收费是可控因素,所以,我强烈支持取消明显可见的造成拥堵的可控因素,尽量减少不可控因素,这才是减少高速路拥堵的有效办法之一。

  较真

  缓堵,还有很多小细节

  虽然遭遇了拥堵,虽然看到了很多事故,多数的私家车主还是赞成高速路节假日免费政策长期施行,那么,如何能缓解拥堵就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黄细花代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说:“一定要表扬交通部,他们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改正。”她说的是交通部在假期中间紧急叫停收费站发放免费过路条的行为,改成了直接通行,这个执行上的小调整,提高了通行能力,保障了交通通畅。

  所以,好的政策,是否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很多时候,还要看执行中的配套规定,还有很多小细节。比如,小客车免费,很多人认为不符合公共交通优先的理念,那么,能否也让长途客运的车辆也享受免费措施,规定这个时间段的长途车票降价,就能够惠及乘客而不是客运公司;再比如,免费时间将要结束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有1个小时的缓冲期,方便路上的车辆选择交通路线,或者按照120公里的平均时速,把该免费的里程扣除后再收费,也避免车辆在不熟悉的路段进出高速可能产生的风险;再比如,能否协调城市交警在假日里补充到高速交警队伍里,以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减少占道时间……

  期待下一次,我们做得更好,感受更好。

  主笔:周明杰

  素描:宋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