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为中兴被指威胁美国安全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2012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出市场预料,华为、中兴这两家中国网络设备提供商,再次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

  昨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该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这两家公司未能配合这一长达一年的调查,也未能解释他们在美国的商业利益以及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报告称:“根据可用的机密和非机密信息,我们不能相信华为和中兴未受外国政府影响,也不能相信他们不会对美国和美国的系统构成安全威胁。”报告还指出,应当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美国市场的电信设备业务。

  专家称,美国司法一直强调“疑罪从无”,但在华为中兴事件上,不但提前假设“有罪”,而且在找不出证据的前提下判为“或许有”“不排除”威胁国家安全,显示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真实动机。

  对于美国众议院的刁难,华为和中兴都表示,自身的产品并不存在威胁美国国家通讯安全的地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指出,中国电信企业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开展国际化经营,其在美投资体现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性质。希望美国会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就连英国的《经济学家》也刊文指出,美国打出安全牌,无疑涉及到经济利益和保护主义,以及政客的需要。

  华为中兴在美屡遭歧视

  自2011年2月开始,美国国会就对华为和中兴进行调查,以确定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是否威胁了美国的国家通讯安全。今年的9月13日,美国众议院举行听证会,就所谓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接受质询。华为和中兴分别派出高级副总裁丁少华和高级副总裁朱进云参加听证会,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国会参加此类听证。在这次听证会上,华为和中兴的代表都表示,公司并没有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得到了特殊待遇或是对美国通讯安全构成威胁。

  但是,华为、中兴的辩护,以及罗列的一系列事实,并没能改变美方的态度。昨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的产品和服务威胁到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这一报告也预示着这轮调查已经得出最终结论。

  针对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指控报告,华为发言人表示:“华为是一家在全球获得信任并受人尊敬的企业,在全球将近150个市场与500多家运营商展开了合作,包括除南极洲以外每个大陆的全国性运营商。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和信誉都已经得到世界的证明,这是事实。”

  中兴通讯则回应称,这起调查将西方大型厂商排除在外,美国国会应当扩大调查范围,而不应只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表示,自2012年4月,已用事实向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证明中兴是中国独立的、透明的、致力于全球贸易的上市公司。在中兴提供给所有美国运营商的可信赖交付模型里,中兴设备是由一个独立的受美国政府监督的美国安全评估实验室进行评估的。

  其实,这不是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首次遭到美国的歧视。

  2008年,华为计划收购美国网络设备厂商3COM公司,最终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这一收购;2010年,华为竞购2Wire公司、摩托罗拉移动网络部门,也未能获得美方批准;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通讯技术公司3Leaf,最终也功亏一篑;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期正对中兴展开刑事调查,认为中兴有可能向伊朗出售违禁的美国电信设备……

  大选之年的国家安全牌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加大贸易保护力度,就成为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常用的手段。美国此前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开展的“双反”调查并开出惩罚性关税罚单,就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标志之一。如今美国正在进行激烈的总统大选,用贸易保护来争取选票,更是屡试不爽的手段。

  进行贸易保护,打国家安全牌无疑是最佳借口。

  就在前不久的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Ralls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公司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Ralls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在美从事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与三一重工公司没有隶属关系,也不是三一重工的子公司。10月1日,Ralls公司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了法庭,认为美国总统的行为“违法且未经授权”,且没能对其决定提供任何证据或解释。

  此次,华为和中兴通讯又被冠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再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维护美国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利益。瑞银证券副董事曹嘉骏就表示,“国家安全”只是幌子,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体制需求才是上述行为最合理的解释。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计,2013年美国网络基础设施支出或将出现增长的拐点,吸引了众多网络设备巨头来争食。华为、中兴这几年高速发展,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已经对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等美国网络设备巨头造成巨大威胁。因此,这时候美国祭出所谓的“国家安全牌”,就是要阻止华为、中兴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与美国企业抢市场。●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华为或考虑上市以突破美国封锁

  ■链接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华为正在接触投资银行,寻求公开发行股票方面的建议,这是华为增加自身透明度和提高从美国等市场获得大型合同机会的努力之一。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透露姓名消息人士说法称,华为向投资银行咨询的内容包括上市的方式和地点,以及需要披露哪些信息以帮助推动上市进程。不过华为还未就是否进行IPO作出决定,也未选定由哪家银行来负责交易。

  据称,华为管理层和董事会曾在去年就IPO事宜进行过认真讨论,赞成IPO的人认为,上市能够让华为变得透明,从而增加西方发达国家对它的信任度。反对声音认为,上市仍然不能消除美国等国家的疑虑,作为华为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虽然是上市公司,但也未能突破美国等市场。

  除了上市等方式之外,华为还通过投资的方式加强与外国政府的关系。9月,华为宣布在英国新增投资13亿英镑,此举受到英国欢迎,任正非也得到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接见。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