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12届广交会客商依旧密集 企业“拼劲”十足

2012年10月16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荷兰客人对中国制造的基建用抹平机赞不绝口。

  尽管当前外贸整体形势复杂而严峻,但昨日正式拉开帷幕的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现场,记者看到前来采购的客商并未出现明显减少。不少参展企业反映,根据往届经验,首日客流情况属正常。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就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夕,为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国务院出台了新的鼓励和支持外贸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国八条”)后,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国税总局等各部委陆续落实稳外贸增长措施细则。对此,不少企业反映,“实打实”的优惠政策不仅增强了其克服难关的信心,也为企业争取了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缓解时间。

  外贸攻坚

  部分中小企业“有压力”

  广交会召开前夕,9月27日,全国商务系统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就贯彻落实“国八条”进行动员部署。钟山指出,要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重点,打好四季度外贸稳定增长“攻坚战”。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采访发现,本届广交会中,尽管有少数大型品牌出口企业表现出较强信心,但相当部分中小企业表示近期经营压力很大。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今年上半年,尽管我国家电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下降明显,但今年前8月该企业海外市场终端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28%;在本届广交会上,企业推出了可以不用电线的厨电产品,受到海外客户欢迎。

  佛山市升华陶瓷出口部经理高鹏则对记者反映,今年经营态势确实艰难,国际行情对中国制造的影响很严重,现在美国又实行了第三轮的量化宽松(QE3),“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到我们出口,加上人工费用大幅增长、原材料涨价、国外关税也在涨,连南美的一些国家都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一下把我们的利润空间挤没了。”

  尽管市场形势复杂,不少企业仍表现出较强的竞争意识,可谓“拼劲”十足。浙江星星家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陈海明告诉记者,去年普工工资还只是1700元/人·月,今年要达到2500元,“这个价还不一定能招到人!劳动力成本上涨促使我们加快设备机器化的进程,”我们希望借此减少用工,也加强产品质量的国际竞争力。"

  广西五矿桂翔矿产贸易有限公司同样遭遇一定的经营困难,其负责人刘瑞国坦言,公司整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但他强调公司乐观而且充满期待:“老板现在强调最多的就是把质量做好,在此基础上再完善售后服务。现在我们在购买原材料时都是好中挑好。”他说。

  费用减免

  企业大呼“立竿见影”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出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称,自2012年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两项举措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5亿元。

  随后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3项费用。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取消货物行李保管费等收费项目。

  质检总局则公告免收四季度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公告称,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报检的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质检总局10月10日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这一政策共惠及进出口企业5902家,免收金额5449.2万元。

  记者采访发现,对本次出台的优惠政策中,企业对四季度检验检疫费用减免政策反映尤其热烈。不少企业对记者表示,海关方面减免监管手续费,质检部门减免检验检疫费等减费政策,相当于直接降低生产成本,“清关速度加快,方便交货,回款速度也就快了,资金流动性更强。”有企业这样总结道。

  广东久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外贸主管温必闳介绍,“国八条”中,最立竿见影的就是第四季度减免检验检疫费用。“我们平均每个月检验检疫费用为1.5万至2万元,现在公司出口量不断增长,费用会更高。”

  广州轻出有限公司销售部沈君告诉记者,现在海外市场需求低迷,政府减免通关、检验检疫等费用,对企业很有帮助。”

  浙江星星家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陈海明称,扶持政策出台后,该公司相每个季度可节省近70万元。

  退税加快

  企业资金利用率大大提高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八条”,国税总局要求各地方税务机关要遵照国务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对外贸出口的促进作用,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不少企业还认为,加快出口退税对企业帮助比较大,据反映,此前从产品出口到拿到退税,基本要3—6个月时间,不小一笔资金处于积压状态。

  广东久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温必闳称,“现在退税只需要一个月,我们行业是退9个点的,以200万美元的单子为例,可以提前两个月退18万美元回来。出口退税加快后,我们的资金利用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广州轻出百货有限公司销售部沈君表示,该公司的平均出口退税周期为4个月,积压数百万元人民币。若能加快退税,就可以增加公司现金流,加大生产投入和工人福利待遇,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成都新西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加快资金周转,该公司都是通过代理公司操作退税,以后退税速度快了,“我们就可以自己去做,节省一笔代理费。”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丁雯 谢梦

  实习生 阮文娜

  中国货,好样的!

  本届广交会上,不少通过转型升级具备更强竞争力的企业,拿出了更加绿色环保、科技含量更高、性价比更合理的“中国制造”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外客商的目光。

  例如,记者在展馆采访时发现,中国制造的小型机械产品尤其受到欧美客商的关注,不少客商在展位前咨询、体验。“中国制造”的机械产品有望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影报道

  ■相关

  网上广交会

  天河再迈步

  昨日,刚落户广州天河的广交会电子商务公司与中国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对接广交会数据库的广交会客商专属融资服务平台,由中国银行为客商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服务。

  广交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国最大规模的电子商贸平台、服务中国外贸事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原来每年两届现场看样成交的广交会,将发展成为全年365天为采购、供应双方提供全面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从单一会展迈向国际贸易服务综合体。

  本次签约后,“展融通”广交会客商专属融资服务平台(cf-pay.com)率先推出,该平台对接广交会核心数据库、广交会电商数据库、广交会资信认证数据库,将分阶段推出面向境内供应商的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及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以及面向海外采购商的订单融资类服务。    (记者/黄倩蔚 黄颖川 丁雯 通讯员/卢丽妍)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