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际利用外资连降4月 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

2012年10月20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实际利用外资连降4月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

  商务部昨日就前三季度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最新数据,9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6.8%,延续前三个月的跌势。分析认为,这与我国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内外资并轨政策以及人民币升值有关。商务部称,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可喜变化。

  另外,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情况保持6.2%的增长,而9月份出现刷新高的9.9%增速。不过,四季度外贸形势仍严峻,国务院促进外贸政策以及多部委出台的细则将在四季度发力,令业界期待。

  使用外资处于调整期

  商务部昨日公布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就对华投资国别来看,美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3%,跌幅有所收窄。欧盟27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8.3亿美元,同比下降6.3%。不过,德国、荷兰、瑞士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29.1%、38.9%、142.3%。此外,日本和新加坡对华投资都有所增长,分别为17.0%和21.7%。

  单月数据上,9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这个数据与8月份比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降幅继续扩大。实际上,这也是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4个月单月数据下滑。“实际使用外资存在较大偶然性,一笔交易就足以影响当月数据。不过,连续四个月下降,说明FDI下降已成一种趋势。”

  在白明看来,外商投资中国主要是看中国内市场,近期国内市场需求紧缩,直接导致外商投资减少;而此前我国出台的内外资并轨政策,消除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以及人民币升值造成吸引外资的减少。

  对此,沈丹阳给出的解读是,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目前,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可喜变化,如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呈现快速增长(1-9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5%)。

  “从外资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这也是积极的变化。”沈丹阳介绍,前三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4.8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5.62%,如果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实现了1.6%的微增长。

  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发力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14953.9亿美元,增长7.4%;进口13470.8亿美元,增长4.8%;贸易顺差1483.1亿美元,扩大38.5%。

  这与全年10%的目标相差较大。不过,9月份的出口增速达到了9.9%,单月创历史新高,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幅度也比8月增加6.7个百分点。“9月份的外贸数据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变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外贸形势企稳回升?沈丹阳认为,由于当前外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外需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断定外贸已经企稳回升,但是可以反映出我国的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认同。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近期外贸企业此时出现不少无效贸易和低效贸易。”白明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外贸企业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和客户关系,不惜低利润或者亏损做贸易;地方政府出于政绩的考虑,也需要好看的外贸数据。

  那么,全年10%的外贸目标能否实现?昨日,沈丹阳并未正面回复这一问题。“现在全年最主要的目标是要努力保持并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他说。

  “目标完成难度很大。”白明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外贸增长6.2%,要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四季度要达到将近20%的增长速度。

  白明介绍,欧债危机尚未缓解,前三季度对欧出口并不乐观,中日贸易也从8月份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9月中旬中日关系紧张,此事对中日贸易的影响在9月份不是主要下降区段,将更加集中表现在10月、11月份。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外贸企业利润下降甚至转负,都会对四季度外贸形成负面影响。

  让人欣慰的是,国务院推出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将在四季度发力。白明告诉记者,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纲领性政策出台后,包括海关在内多部委在9月底陆续出台细则,政策成效将在10月份以后产生效果。●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卢丽丽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