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万澳元购买理财产品 收益比人民币少469元

2012年10月30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万澳元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比人民币少469元

  10月三大行再降外币存款利率 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降至4%左右

  继8月、9月各大商业银行集体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后,近日,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三大国有银行再次下调英镑、欧元、澳大利亚元的小额存款利率。下调之后,持有外币存款收益将大幅缩水。其中,欧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0.5%和0.7%下调至0.15%和0.2%,降幅高达70%左右。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大缩水。不过,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高于同期定存利息。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或更多的银行跟进下调外币存款。专家表示,在目前人民币走强的背景下,若无用汇需求不建议持有外币理财;持有外币的市民需尽早选择中长期限存款或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

  四大银行 一年期澳元存款利率再降

  记者发现,工行10月25日开始执行最新的外币存款利率,英镑、澳大利亚元和欧元利率有所调整。26日,建行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外币存款利率,利率调整同样涉及以上币种。调整后,欧元的活期利率已经降至0.005%,英镑的活期利率也降至0.05%。

  经过本次调整后,除了在两年期欧元的存款利率上存在差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英镑、欧元、澳元其余的各档利率上均保持一致。而中国银行在10月8日就率先再次下调了上述三个币种的小额存款利率。

  目前四大行里,10月份只有农行没有下调以上三个币种的存款利率。而农行最近的一次调整是在8月22日。而8月底,四大银行已下调过上述三种外币存款利率。

  “未来预计其他银行也会跟进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只是时间的问题。”银行业内人表示。

  股份制银行 大部分外币存款利率较高

  记者发现,部分股份制银行目前部分外币存款利率明显高于四大行。比如四大行美元6个月和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分别为0.5%和0.8%(中行为0.75%);而华夏、兴业银行美元6个月和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分别为1%和1.25%,分别是四大行存款利息的2倍和1.5倍。

  不过,并不是所有币种股份制银行利率较高。比如澳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四大行的利率是1.5%,而兴业银行的只有1.375%,但交通银行的高达1.65%。

  相对而言,股份制银行大部分币种和期限的存款利率较高。此外,一些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较高,但门槛最低是5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市民可多加比较。比如渣打银行澳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3%和2.5%。

  外币理财产品 收益下滑明显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各外币币种不同投资期限类型的理财产品对于预期收益率的定价均出现了下调趋势。

  以美元款1个月至3个月期限段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为例,5月至10月该类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次为2.89%、2.75%、2.17%、1.13%、0.73%和0.58%,下滑速度和幅度均较为显著。澳元、欧元以及港元等币种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走势。

  银行业内人士称,受外围欧美等国家同业拆借利率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内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也大幅下降。

  “比如我们银行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初的预期收益为4.2%,现在已经降到2%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不仅是美元,以前颇受市民喜爱的澳元,其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也下滑至4%左右。“而目前澳元理财产品已经停止发售了。”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理财建议:

  持有外币理财不划算

  中信银行分析师罗旋表示,近期人民币走强,持有外币理财或并不划算。一方面,持有外币理财需承担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9月以来欧美日等国家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国际市场上外币利率普遍走低,理财产品收益下降。

  以澳元为例,今年以来澳洲联储将澳元基准利率从3.75%降至目前3.25%,澳元理财产品收益也急剧下滑。记者计算发现,若现在持有1万澳元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比等值人民币少约469元。

  以昨日中行澳元购汇价648.95元(100澳元)计算,1万澳元需人民币64895元,购买年化收益率为4.1%的13个月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约为443澳元。而同期人民币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约为4.8%,13个月收益为3370元。13个月后,澳元本金和收益为10443澳元,人民币本金和收益为68265元。假设13个月后澳元汇率与昨日相同,则10443澳元价值67796元,比等值人民币收益少约469元。

  外汇分析师表示,未来澳元下跌空间较大,不建议持有外币理财。而已经持有外币的市民,需趁早选择中长期限的存款或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文/记者李震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