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复建设致冷清 浙江桐乡患上商贸“后遗症”

2012年11月15日 11: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到底是先有市,还是先有场?这如同鸡和蛋的问题一样。

  毋需争论,现实告诉人们,一个市场的繁荣与否,并不单纯取决场地建设的豪华度和大张旗鼓的宣传,更多的是社会的需求、地域经济结构和市场氛围来决定的。

  冷清的市场

  2006年,秋。桐乡鞋业皮革城(下称桐乡皮革城)开业,作为桐乡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专业市场,开业之时,备受关注,生意极为红火。

  海宁和桐乡两家皮革城近在咫尺,前者是旅游购物模式,走的是市场和产业互动的路子,后者是旅游地产模式,走的是市场和地产结合的路子,竞争层面不同,两者理应能够双赢。但是几年时间下来,桐乡皮革城并没有如期成为时尚皮都会。

  2009年,秋。桐乡皮革城的商户开始陆续撤离。曾经热闹的市场空空如也。

  在商户撤离的同时,位于沪杭高速公路屠甸出口的浙北旅游购物中心开始运营。一些商家开始选择入驻这里希望寻求更好的生意。

  2012年,9月。记者前往桐乡,当初的桐乡皮革城早已关门。空阔的走道,落满灰尘的门窗静静地告诉人们它如今的遭遇。而浙北旅游购物中心的现状也不理想。

  记者和经营的商户攀谈了解到,尽管租金很低,由于生意很清淡,一年的营业额还不够店铺租金。在浙北旅游购物中心,记者留意到,市场中的购物者很少,许多商家都坐在店铺门口等待顾客,往往走过几个顾客,多个商家都上前招揽。不少店铺已经关闭。

  同样遭遇的还有桐乡世贸中心。2009年,桐乡世贸中心称打造“世界皮革直营航母”、“中国最大的皮革集散地”,在规模和经营类别上直指海宁皮革城。

  桐乡世贸中心开业之初可谓手笔不小。铺天的宣传、政府重点工程以及政商界、演艺圈各路人马的一一登场。这让不少投资者心动,很快桐乡世贸中心商铺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应。

  然而,市场预期并没有如广告宣传那般美好。入驻不久,商家感受到生意不尽如人意,广告当初的一些承诺没有兑现。返租销售形式承诺的未来收益也毫无法律保障。

  记者在桐乡世贸中心看到,从二楼开始就没有什么顾客,三楼除极少数商户开业,四楼基本没有营业迹象。偌大的一个市场生意冷清。“卖东西的人比买东西的人还多”,有顾客这样调侃。仅一街之隔的桐乡国际蚕丝城(下称桐乡蚕丝城)同样冷清。记者走到蚕丝城的二楼基本上就没什么顾客,开业的商铺也是寥寥数家。

  商贸市场的“后遗症”

  由于生意冷清,桐乡世贸中心经营的过程中冲突不断。

  2011年,桐乡世贸中心商铺租金上调,许多商户关门歇业,并到桐乡市政府抗议,最后桐乡世贸中心以将租金打折来平息事态。

  2012年3月,桐乡世贸中心商管部门下发给一期商户的“经营权拍卖通知”引起轩然大波。该“通知”告知一期商户,商管部门将收回商铺的经营权重新拍卖,这意味着原先的经营者需要拍下自己店铺2012年至2015年的经营权,并支付比2011年度更多的租金才能继续经营。

  拍卖经营权的举动被坊间质疑桐乡世贸中心方面可掌控的现金流并不乐观。尽管桐乡世贸中心对外称在石家庄、杭州等地不断拓展,但眼下的桐乡世贸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能否顺利展开依然存疑。

  饱受诟病的还有其“传销”式的卖商铺,高额的销售提成刺激着房产中介,为了获得客户,房产中介对已经成交的客户带来新客户也可以拿到提成。

  同时,一些购买了商铺的业主因返租销售形式承诺的收益未能顺利兑现,对桐乡世贸中心方面产生不满。

  桐乡世贸中心承诺给购买商铺的投资者前三年8%租金回报,第四年到第六年10%租金回报,前三年的租金收益,已经通过售后返租的形式,从商铺总价中扣除,实际上投资者是拿不到前三年8%租金收益的。

  在市场萧条的现状下,桐乡世贸中心如何保障投资者后面几年的10%的租金收益,恐怕都要打上问号。而且售后返租这一形式,是多年前国家明令禁止的。其市场风险正在此处呈现。

  以违禁方式销售商铺的还有桐乡蚕丝城和桐乡香港城。和桐乡世贸中心销售方式一样,桐乡蚕丝城和香港城的商铺,头两三年租金也在购房费用中抵扣,剩下几年的租金逐月返还给投资者。

  “整个租赁情况,并不像我们预期那样,而是非常糟糕,就是商业欺诈”。香港街的投资者向媒体吐苦水。

  现实是,桐乡蚕丝城市场冷清,香港街的产权分割混乱,规划中的五星级酒店,游乐设施,未能如期建成,而合同约定的售后返租,也打了水漂,曾经花了巨大代价购买香港城的业主们,现在只能依靠法院的判决来维护自己权益。维权业主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无果情况下,只能到桐乡市政府抗议。经过多次开庭审理,业主们仍期盼获得有效解决方案。

  如今的香港城早已从“旺铺”变“死铺”。香港城的现状让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投资者愤怒不已。

  走在香港城的过道里,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整个香港城空无一人,商铺无一例外都上了锁。曾经被写进桐乡政府工作报告的香港城不仅没有成为桐乡的商贸中心,反而留下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

  历史总有惊人的巧合,伴随这些市场萧条的,还有相关前主政官员的落马。

  原桐乡市副市长李建平、原桐乡城市规划建设局局长王为民、原桐乡振东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剑平、原桐乡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伟章都因相关经济问题锒铛入狱。

  从桐乡皮革城到现在的桐乡世贸中心以及浙北旅游购物中心,这几个市场,都是经营箱包、皮衣、皮鞋等,不仅商品门类非常雷同,市场的间隔距离也很近。

  在桐乡,商业圈的范围很小,除了鱼行街、东兴街和时代广场附近的区域,桐乡新开发的地区,如润丰步行街、北港商街,新汽车站附近易初莲花等市场都没有很浓的商业气氛。桐乡市区小,流动人口也不多,仅靠旅游市场的消费,如此多的商圈密集建设起来,这些市场的出路又在何方?

  不难发现,桐乡世贸中心、香港城、、桐乡国际蚕丝城等市场开发之初都有政府扶持、规划的身影,这些市场基本都在桐乡政府倾力打造的专业市场集聚群内。

  只是这些新开发的商贸市场的现状以及在经营中的违法行为,政府部门又掌握多少?在密集建设这些市场的同时,政府是否有过科学论证、规划?需要多少市场?究竟谁说了算?

  种种疑问都有待政府方面的解答。因为关乎市场繁荣,也关乎社会稳定。虽然投资有风险,但有场无市,不应当只是投资者该承担的后果。(记者陈虎 尚启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