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本十几元要价300多 济南奢侈品养护业有点乱

2012年12月06日 11:0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众多国际奢侈品品牌不断进驻济南:2010年5月Gucci在济南市开张,其亚太行政总裁曾公开表示,开幕第一天营业额就达一百二十多万元。今年11月份,Prada和Burberry正式与Gucci结伴做起邻居……以此为代表,济南奢侈品市场开始热闹起来。

  与此同时,作为典型的“寄生”行业,奢侈品皮具养护门店的数量也在同步增长。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这些门店在要价上差距很大,最高差价甚至达到200元;同时,某奢侈品养护品牌加盟商向记者透露,要价300元左右的皮包护理业务,其成本仅为十几块钱,另外,这类行业在质量监管方面也存在空白。记者张卓冉

  门槛很低洗衣的修鞋的也来做养护

  在省城济南,细数近两年陆续进驻的国际一二线奢侈品品牌少说也有数十家,然而不仅是济南,这些遍布全国的奢侈品专卖店,大都只卖货不负责养护。以皮包为例,国外的奢侈品专卖店绝大多数品牌只有1-6个月的保修期,维修通常要三个月,如果要到原产地定配件则需半年以上,因此为了满足奢侈品购买者的养护需求,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养护店开进了高档商圈与社区。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仅在泺源大街附近的奢侈品养护门店就有三家。“商场开业我们就进来了,有时一天能收四五个包。”采访中,恒隆广场五层一奢侈品养护店店员对记者表示。而就在该商场的地下一层,一家以衣物清洗服务起家的洗衣店也将奢侈品洗护作为了纳客招牌。采访中,记者通过一些已经开始对外加盟的奢侈品养护店了解到,目前有不少曾经以擦鞋、洗衣为主的品牌连锁店也都做起了奢侈品的生意。“我们品牌2003年就有,可是奢侈品护理这项业务是从2010年才推出的。”昨日,一家在济南以擦鞋服务而小有名气的品牌授权部李经理告诉记者。而在一家国际皮具连锁护理店内,一位店员也对记者表示,自己曾经干过的洗衣店现在开始了奢侈品护理业务。

  利润很高 成本十几元要价300多

  昨日,记者手持一款国际二线品牌皮包前往三家号称“专业”奢侈品皮具养护门店,三家店对于清洗费用的报价分别为260元、280元和460元。据了解,目前物价部门并没有对奢侈品洗护行业进行价格标准的划分,一些地区洗染行业协会的规范又没有强制执行,这使得不同奢侈品洗护店的定价差异悬殊。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奢侈品洗护行业的利润率已达到了70%—80%。而在业内较有名气的L&C皮革工房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专业奢侈品皮具护理的毛利高达90%—95%。”“这些大品牌包都娇贵,我们用的保养清洗产品都是进口的。”一养护店店员表示。然而,当记者以要加盟为由向总部位于北京的某奢侈品养护连锁店授权部门询问时,一位张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用的产品都是国内生产,并且是自己的品牌。”当记者提出另外一家品牌授权经理称他们的保养洗涤产品有上百种,并且产自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时,这位张姓负责人在电话中笑了笑。“这样给你说,现在在外面擦鞋的原料成本只有0.35元,皮衣5毛钱,要价300元洗护一只小皮包成本最多不超过十几块钱。”

  制约缺失 质量如何监管答案难寻

  虽然奢侈品养护店都宣称它们的养护技术非常专业,不过,记者查阅国家已颁布700多项国家职业标准名录,没有找到相应制约条款。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王致远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并没有奢侈品、皮具养护的专业技术规范,也缺乏相应的收费标准。”

  采访中,尽管几家连锁企业授权加盟经理均对记者表示,开店之初除了缴纳加盟金外,还需要提供最少3个人员前往总部进行培训,不过最终得到认证标准大都是企业内部承认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目前从事奢侈品护理的企业大多都是从传统皮具护理行业发展而来,真正从事奢侈品皮具护理培训的专业公司凤毛麟角。

  对此,即便是再高端的消费群体也不禁对自己送到养护店的皮包“命运”有所担忧。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省城多家奢侈品养护店内除了对价格收费进行明示外,很少有将责任归属或承诺摆在明显位置。

  消协 看准专业授权店

  “将皮具等奢侈品送去洗护前,一定要看这个店是否有营业执照以及税务登记证。另外这个店是否是经过专业授权也很重要。”王致远告诉记者,在明确上述两点后,还要在养护前问清双方责任,留好发票以及消费凭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还可以到山东省皮革质量检测中心进行责任鉴定。”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