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学生流高峰遭遇风雪“狙击”

2013年01月21日 07: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山东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济南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高铁线路限速行驶。受此影响,截至昨天上午9点30分,京沪高铁和胶济客运专线动车、高铁车组出现大面积晚点,部分列车晚点2小时以上,最晚的G213次晚点4小时26分。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晚点。由于正值学生出行高峰,大面积旅客滞留。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晚点情况依旧持续。

  候车学生:限的不是“速度”,是回家的“心情”

  从昨天中午12点开始,南京南站开始逐渐人声鼎沸。开往上海的车次陆续晚点,从上海开来的车次也有十几趟晚点,并有3趟列车停开。由于昨天是学生出行高峰,所以这次高铁大面积晚点,使得滞留人群大为增加。志愿者问讯处和值班站长问讯台都被前来咨询的旅客围了个水泄不通。值班站长也不停地拿着对讲机询问列车晚点的具体时间。由于所有列车均晚点,大厅内的椅子不太够坐了。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旅客坐在自己的行李上,或者坐在地上。

  “从中午12点等到2点,笔记本都快没电了。”“我也是,手机也快玩没电了。”在候车室,不少学生说,等车的空隙中,把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全玩没电了,但车还没到。有学生笑称,这次限速,限的不是速度,而是回家的心情。记者从退票窗口了解到,也有不少旅客退了高铁票改订机票回京。

  尽管南京站采取了紧急措施,对停运车次进行了编组调整,并对停运车次的旅客进行改签,并尽量改签有座。不过不少旅客还是表示,列车因天气原因晚点可以理解,但车站的相关服务也应该跟上。“我们网上订票的时候都留了电话,那这趟车晚点了就不能给我们发个信息吗?”“对啊,像今天列车一晚就是两三个小时,我急急忙忙赶过来才知道晚点了,你要是提前告诉我,我可以去干一些其他事情,而不是在这里干等。”

  中午以后的列车全部晚点,7趟停开

  济南铁路局昨天上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截至昨天上午9点,受大面积降雪影响,为确保安全,京沪高铁列车将降速运行,预计将造成列车晚点,具体列车晚点时分以车站公布为准。记者随后从济南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受此影响,京沪高铁和胶济客运专线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截至上午9点30分,京沪高铁和胶济客运专线动车组出现大面积晚点,晚点5分钟以上的列车达到31趟。其中,G115、G111、D315、G113、G109、G107、G263、G31等17趟动车组预计晚点1小时以上。

  受此“蝴蝶效应”,截至昨天晚上21:00,根据上海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12306提供的信息,受北方大雪影响。截至1月20日18时20分:京沪高铁原计划开行144列动车组,停运列车7列。晚点时间较长:G213次晚点4小时26分;G35次晚点3小时33分;G37次晚点4小时46分;G41次晚点2小时46分;G53次晚点4小时27分。为了减少后续列车的晚点程度,铁路部门相继停开了7趟列车,并通过其他列车输送旅客。

  答疑解惑

  大雪情况下铁路为何限速?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曾表示:关于高铁在降雪的情况下是不是降速运行,这要取决于降雪量的多少。如果降雪量大的话,不利于安全运输,我们就要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面对暴雪和比较严重的雨雪冰冻,保障安全、降速运行是世界高铁采取的普遍措施。业内人士透露,因为下雪结冰,道路上有很多不可控因素。高速列车在300公里以上速度运行时,即使是0.5公斤重的障碍物都可以产生500公斤以上的撞击力,瞬间可以导致列车颠覆,“一小块冰掉落就如同一颗子弹。”且风雪天气不仅会使车底管道上冻,也会影响高铁司机视线,降速是正常的安全保障措施。

  具体限速到多少以下?

  根据铁道部相关规定,降雪天气,当运行区段中雪或积雪覆盖轨枕板或者砟面时,无砟轨道区段限速250公里/小时及以下,有砟轨道区段限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下;当运行区段降大雪、暴雪时,无砟轨道区段限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下,有砟轨道区段限速160公里/小时及以下。

  当无砟轨道区段枕板积雪厚度10cm以上时,限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下;有砟轨道区段道砟面积雪5cm以上时,限速160公里/小时及以下。此外,接触网导线结冰受电弓电流不畅时,限速160公里/小时及以下;动车组彻底结冰需要列车限速时,无砟轨道区段限速250公里/小时及以下,有砟轨道限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下。 记者 徐媛园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