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墓地价格节节攀高 小产权墓铤而走险(图)

2013年04月08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山东、辽宁等不少地方的“小产权墓”受许多城市居民热捧 新华社发

  一块约6平方米的墓地,最低仅需4800元?如今墓地价格节节攀高,广州居然还有这么便宜的墓地?

  近日,一家名为“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的殡葬中介公司在网上兜售墓地,叫价就是这么“低廉”。该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负责(也只能通过他们)落葬,家属只要拿着骨灰盒和钱过来,其他一切事情都不用操心。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该中介公司售卖的并不是正规墓园的墓地,而是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红星村一处小规模农村“公益性墓地”。然而,按照我国《殡葬管理条例》,“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这也就意味着,花钱在农村公益性墓地建墓,不受法律承认和保护,就如同买了不靠谱的“小产权房”,也称之为“小产权墓”。

  与此同时,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也承认,他们无法签订合同保证墓地不会被拆。

  花4800元,就买到风水宝地?

  在广州定居多年的张琴,父母已过世多年,骨灰一直安放在湖南老家一座骨灰楼里。身为独生女的她,每年清明节都要回老家拜祭。今年清明节,她萌生了把父母安葬在广州的想法。

  “我在广州已经定居20多年,工作、家庭都在这边,应该不会回老家。我想在广州给父母找块墓地,想他们时,就可以随时去看看。”张琴说,年岁越大,对父母思念就越强烈。

  清明节前,她开始在网上搜索广州墓地,她在网上搜索到一家公司,对方表示可以提供低廉的广州郊区墓地,一块约6平方米墓穴加墓碑,只需要4800元。

  张琴觉得难以置信,希望羊城晚报记者帮她求证。记者根据她提供的网址,登录了这家名为“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的网络主页,网页显示,郊区墓地是该公司经营的主要项目之一。据介绍,他们提供的郊区墓地“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是故人安身立命的风水宝地”。

  记者拨打了网站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接听电话的是一名自称姓郑的男子。他表示网站所说绝对真实。“墓地位于旧机场以北,由三个相隔大约200米的山头环绕,背靠白云西湖,是历史形成的小型墓地,从清朝延续到现在已超过100年历史,是绝对的风水宝地。”

  郑先生透露,这边墓地是永久性的公益墓地,附近村民的历代祖先,都葬在这片墓地上,不会有拆迁问题,受地方权属保护。他表示,墓地是一片山地,现在还有很多空位置可供选择。“建墓前,我们会提供专业的风水师,用罗盘定位选墓地,确保风水宝地才落葬。”

  用公益性墓地,所以价格低廉?

  4月3日,在郑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推销的郊区墓地所在地之一——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红星村一处小山头。该山头并不高,离红星村公交总站约100多米,而山脚下建有多处民居和厂房。

  穿过一条泥泞的小路后,记者爬上山头,发现山上建有多座墓地,既有用水泥粉饰、看起来很气派的墓地,也有一些只有墓型、没有墓碑的墓穴。墓穴大都坐东南向西北,山下紧邻着水田。

  据郑先生介绍,整个山头是属于红星村的,当地人随意建墓,外地人通过他们公司可以建墓。“现在在广州随便买个墓穴都要几万块,很贵的,但我们这里很便宜的。”

  他还透露,通过他们公司在该公益性墓地建墓,一个简单的墓穴约有6平方米,加上一块大小为0.4米×1.2米花岗岩石碑只要4800元。“前期先给我们2800元,等整个都完成了再给我们2000元。”

  “4800元里还包括专业的送葬仪式。如果要求墓地豪华一点,我们也可以按照家属要求专门设计,最高一平方米的建造标准8000元。”郑先生说,墓穴土地可以说基本算是免费的,“我们不赚土地的钱,土地是村里的,我们主要收取那些送葬仪式、建墓和墓碑的钱。”“但也不是随便什么人想建墓都可以,必须通过我们公司。”

  从价格来说,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提供的墓穴价格非常低廉。清明节期间,记者走访广州多家经营性墓园,发现广州一块很小的墓穴,售价一般为4万元—10万元,部分位置好的售价高达14万元—15万元。

  记者在位于广州天河大观北路的中华永久墓园就咨询了解到,目前该墓园在售墓穴最低为18800元,最高为88000元。但这只是墓穴费用,款式费、开冢费、棺木费、骨殖费、保管费、刻字费、贴金费、墓志铭等等需另算。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也认为,现在城市里的经营性公墓对于工薪阶层来讲过于昂贵,而农村土地相对便宜,墓地成本低,因此“小产权墓”相对于经营性公墓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对有意购买的城镇居民具有吸引力。

  无合同可签,会打点一切?

  记者从广州市殡葬中心了解到,到广州正规经营性墓园购买墓地,需要一系列证件如死亡证明等,如果没有相关证件,无法选择墓地。

  但广州长生殡葬服务中心郑先生介绍,通过他们在村里山地建墓,不需要任何证件,只要家属拿着骨灰和钱,就可以立即选地建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签订购买合同?郑先生表示,他们靠诚信和口碑做买卖,没有合同可签,但他们会负责打点好一切。

  至于墓地归属问题,郑先生闪烁其词,一开始说是山地属于公益性墓地随便都可以落葬,后来又说属山头所在的红星村集体所有,村民都可以用的。“外地人通过我们可以建墓,因为我们和村里的(干部)都很熟的,经常请他们喝茶,他们的祖先也都是我们安葬的。”

  但记者表示没有任何合同,心有疑虑。郑先生则强调,他提供的墓地是永久性公益墓地,没有人会来拆的。“这个墓园都有100多年的历史,不可能会拆的,我自己的祖先也都葬在这里。”记者追问:“如果万一政府要收走或者受到处罚什么的,都是没有保证的吗?”周先生最后说:“万一的事就很难说了,不过即使这样,就说是亲戚,没人会较真。”

  如何拿到地,村里不清楚?

  既然这个山头是红星村集体所有,那为何郑先生的公司能如此自如地“帮助”外人来这里建墓呢?为此,记者电话联系红星村治保会、居委会,然而,对方均表示不了解墓地情况。而按照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这样一来,凡自行购买的不受法律保护,就如同“小产权房”。

  据广州市殡葬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公益性墓地”在广州各个村子都是存在的,按照法律规定,这类墓地不能外卖给村子以外的人。“这种小产权地的选择权在买家,如果以后查处买家自己要承担风险的。”

  对此,夏学銮分析,如果农村的公益性墓地随意向城镇居民销售,一方面将导致占用浪费过多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将冲击殡葬市场秩序,并且埋下潜在纠纷。

  广东大同律师所朱永平则认为,目前关于“小产权墓”的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空白,而且墓地交易属性特殊,导致查处起来难度大。

  (本报实习生杨青对此文亦有贡献)

  陈强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