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宝酒集团重启破产拍卖:历史旧账谁买单?

2013年05月2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平顶山5月20日电(记者 侯伟胜)已经走过十年破产之路的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酒集团)的破产改制在沉寂了近3个月之后,将于5月23日再度重启破产拍卖。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宝酒集团的破产拍卖已经扫清了所有的障碍。围绕商标转让是否违规、资产大幅缩水原因何在、国有划拨土地违规抵押等历史旧账,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还在持续发酵,而宝丰县相关负责人却三缄其口。

  宝酒集团重启破产拍卖

  5月3日,一则新的拍卖公告出现在河南省会郑州和平顶山的媒体上。公告称,河南省拍卖行将于5月23日上午对宝酒集团、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国有划拨工业用土地资产及承租人——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的不可分割资产进行整体拍卖。

  事实上,这样的公告,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刊登了。1月23日,河南省拍卖行有限公司就在《河南日报》上刊登拍卖公告,称受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还债清算组委托,该公司将在2月7日上午对宝酒集团及河南省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酒销售公司)、河南省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以下简称宝酒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土地资产和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的不可分割财产整体公开拍卖。不过这一次拍卖并未如期举行,而是在即将拍卖的前一天下午紧急撤拍。

  对于撤拍的原因,宝酒集团破产还债清算组组长刘中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时设定的是公告期满15天拍卖,没想到竞拍企业都集中在公告截止日期前三天内报名,留给资料审查核对的时间不足48小时,那些路途遥远的竞拍企业我们根本没有时间上门审查核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确定其是否符合条件。再者,站在债权人方面考虑,硬拍卖对其也是不公平的。这次拍卖虽然符合法律‘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的规定,但为平等保护竞买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利,所以暂缓拍卖。”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刘中原称硬拍卖对债权人不公平,暂缓拍卖原因之一是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利,但事实上,债权人的权益与诉求并没有得到重视。“我们曾经提出重新进行资产评估,并追回宝酒集团在2003年破产前违规偿还的债务,以及低价违规出售的商标、房产等资产。但破产清算组至今也没有对我们的呼声做出回应。”宝酒集团最大债权人——郏县龙祥艺术品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龙祥公司)负责人说。

  历史旧账谁买单?

  2003年12月24日,河南省宝丰县法院正式宣布宝酒集团破产。从那一天起,围绕宝酒集团的破产改制,质疑与抗争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一晃近十年过去了,宝酒集团的破产改制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外界的质疑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一)公司资产缘何大幅缩水?在宝酒集团的十年破产路上,受两千多名职工、宝丰广大群众及众多债权人诟病最多、最无法接受的,就是宝酒集团数亿元的资产,评估价仅仅3910万元,与实际情况相差十倍不止。2002年9月宝酒集团破产改制前的最后一份财务报表显示,公司资产总额36548万元,负债总额34693万元。10年之后,在大部分欠债没有偿还的情况下,公司资产评估价却仅有3910万元,缩水近10倍!

  宝酒集团破产清算组组长刘中原曾回应说,三家破产企业应收账款等债权类资产达1.4亿多元,基本上都是死账、呆账,账龄长达10年至15年,债务人信息缺乏,无法进行确权认定,可收回金额很小。还有,三家企业的实物类资产,均为被弃用十年没有生产能力的旧厂房、旧设备,2003年的账面值在近十年时间里没有计提折旧。

  但这种说法并不能回应所有质疑。“我们提出重新进行资产评估,为啥破产清算组不做回应?是不愿,还是不敢?”宝酒集团债权人——郏县龙祥公司负责人说。

  (二)违规转让的商标如何收回?据了解,宝酒集团资产大幅缩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宝酒集团在破产财产变价方案中,仅把流动资产、地上建筑物、存货和设备进行变价,却没有吧作为酒类企业核心资产的商标列入破产拍卖的范围之内。宝酒集团债权人查询国家商标局的档案资料得知,在2002年10月31日,宝酒集团以700万元的价格将“宝丰牌”等6个商标使用权贱卖给宝丰酒业,并且当时还是分期付款。直到2005年3月25日,双方才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转让申请,并进行了过户。而此时,宝酒集团的破产之路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根据《破产法》规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有关合同的履行、资产的处置均应由破产清算组依法实施。此时,宝酒集团和宝丰酒业根本无权办理商标过户事宜。”龙祥公司负责人说。

  事实上,对于“宝丰牌”等6个商标使用权的违规转让问题,破产清算组也有自己的认识。2007年3月22日,破产清算组在向宝丰县政府做的《关于原宝酒集团破产改制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中提到,“原宝酒集团向宝丰酒业转让商标,只评估了”宝丰牌“商标,价值1000万元;协议转让“宝丰牌”及另外5个商标,总价值700万元。当时商标正在被法院查封。建议对“宝丰牌”及另外5个商标可认定为借用,相关费用将来可从原宝酒集团破产收益中扣除。”遗憾的是,破产清算组在这份汇报中提出的建议,并没有得到落实。

  2012年10月,在几经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宝酒集团债权人一纸诉状,将宝丰酒业以及破产清算组告上了法院,请求确认2002年12月31日宝酒集团与宝丰酒业签订的商标转让合同无效,要求宝丰酒业将其违法获取的商标权返还给破产清算组。2003年4月16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开庭审理了此案。目前,案件尚在待判之中。

  “商标转让官司还正在审理过程中,宝丰县政府却不顾一切,急着进行宝酒集团的破产拍卖,真是视法律为儿戏!”宝酒集团一个了解此事的债权人说。

  (三)国有划拨土地违规抵押如何收场?1998年至2001年,宝丰县政府以公函的形式做出承诺,并以宝酒集团所占有的土地、拥有的房屋、设备作为抵押物,先后向工商银行宝丰县支行贷款8145万元,至破产时产生利息2526.78万元,本息共计1.066亿元。2012年年底,这部分债权被龙祥公司购得。其随之成为宝酒集团18个债权人中最大的债权人。现在,该公司却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宝酒集团的土地属于国有划拨用地,按照国家政策,国有划拨用地不能用于抵押贷款。这就意味着,当年宝丰县政府以宝酒集团的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款时违反政策的,一旦宝酒集团真的破产拍卖之后,这部分土地的拍卖收益将被政府收回,该公司空握有债权,却可能什么也得不到。

  “既然国有划拨用地不能用作抵押,宝丰县政府当年却以宝酒集团所占有的土地、拥有的房屋、设备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应属知法犯法。现届宝丰县政府理应为前任的行为负责,但现届宝丰县政府却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试问,我们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证?”

  (四)所持宝丰酒业股份作何处理?据媒体公开报道,2002年10月15日,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当时宝酒集团的资产折价450万元入资宝丰酒业,占总股份的15%。“而这15%的股份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说法,既没有参与经营分红,也没有被收购。而是糊里糊涂地被宝丰酒业拿走了,这次的拍卖中,也没有提及这15%的股份。这么多年来,监管在哪里?破产之后的破产清算组的监管在哪里?审理宝酒集团破产的法院为什么不闻不问?”龙祥公司负责人说。

  关注宝酒集团破产拍卖近2个月来,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多次拨打宝酒集团破产清算组组长刘中原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还多次与宝丰县负责宝酒集团破产改制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留军联系。每一次,李留军都很认真地记下了记者的采访内容,并言辞恳切地告诉记者,上述问题他不是很清楚,他核实清楚后,会给记者一个答复。然而,几十天过去了,直到宝丰县再次重启宝酒集团的破产拍卖,记者也没有接到宝丰县任何形式的回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