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联重科公告:与炮制间谍案、谋划绑架无关

2013年06月18日 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半年前三一重工总部迁址开始,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两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冲突愈演愈烈,不断升级。中联重科4位独董联合发布最新公告表示,通过独立调查,三一重工针对中联重科的"间谍门"事件客观存在,但中联重科与炮制间谍案、谋划绑架无关。

  中联重科委托了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共同就相关媒体报道中涉及中联重科的内容进行了"百日调查"。经济之声记者今天联系到中联重科董秘申柯,不过他只通过短信回复说:我们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参与所谓的"谍战",我们只是通过合法法规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面对中联重科的最新表态,三一重工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施弈青则告诉记者,关于中联重科公告一事,三一重工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再说就啰嗦了。他表示自己正在上海出差开会,婉转拒绝了记者采访。

  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三一重工曾说自己陷入三次间谍门中。2009年10月第一次,三一重工被指非法窃取中联重科等34家同行商业秘密;2011年6月第二次,三一重工被指雇佣"黑客",攻击中联重科OA系统;2012年第三次,三一重工涉嫌从本地高校毕业生发展商业间谍,窃取中联重科商业秘密。

  最终在2012年底,三一重工总部从长沙迁到北京,业内对此解读很多,有人说这是无奈,有人说这是三一重工的正式宣战。

  "11月21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内部早餐会上忽然宣布了三一有关迁往北京的决定,三一集团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基地将仅保留泵送事业部。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向语出惊人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日前借媒体直言,间谍、绑架、阴谋、诽谤300亿元融资报吹,而针对梁稳根在媒体上的发声,中联重科11月29号发出严郑声明称梁稳根的内心独白对中联重科的描述严重违背事实,对中联重科的企业声誉和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同城同行两公司间的恶斗引起了公众的热烈关注。"

  双方博弈,有如谍战大戏,其中真假很难判断。经济学家郎咸平对于企业间的谍战并不意外,他曾表示,商业间谍其实已经是一个极为泛滥和严重的问题,在全世界范围有很多经济情报工作者,要规制这种商业间谍并不容易。

  郎咸平:商业间谍本身就这么一个势力,给美国的企业造成的损失一年高达1千亿美金,德国财富榜前1千名的企业里有56%说受到了过三一间谍的侵袭,受到过他们的打压和危害,剩下的40%不然就沉默,不然就说它根本就不知道已经受到伤害。类似的问题是非常严峻的,比如举个例子三一间谍里面搞的最好的是杜邦,他请谁来当调查员呢?来保护他们企业呢?请过去中情局的人或者FBI的人来当他们的探秘者,包括他们的商业机密,已经走到这个地步了,你知道吗。

  原是长沙的"同城兄弟",如今却俨然火药味十足的冤家对头。对于3起间谍门,中联重科如今的反驳是:报道中所说中联重科"炮制"2009年间谍门事件,与司法机关查明的客观事实不符;报道中提到的2011年间谍门事件,客观存在;在2012年间谍门事件中,中联重科向汉寿公安局报案,符合司法管辖规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5月份,中联重科指责三一重工泵车新品在上市推介中涉嫌不正当竞争,用三一最新产品和中联的旧款比较,贬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还表示在三一重工新品推介会上,两家企业员工发生肢体冲突,有中联重科员工被打,并且有车辆被砸。

  对于中联重科的指控,三一重工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施弈青当时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过程和中联重科的说法恰恰相反。

  施奕青:员工他是我们在江苏,我的微博里面转了当时一些,我们在那里搞的产品发布会,搞的新品推荐会,他们过来砸场子来捣乱,发生了冲突是这样的。他们是先开车撞了我们的人,然后发生了争斗。25号是30多个人,26号他们派了100多个人,派出所都围住了,很无聊的事情。

  虽然双方对事情经过的说法不一致,但过后的委屈却都如出一辙。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说,"三一重工禁止我公司的人员远处观看,打人砸车,还要颠倒黑白"。而三一重工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施弈青说起这个事情,同样怨气难平。

  施奕青:很简单的一个逻辑,我们在办喜事,他们过来砸场子,你说最后他说我们打了他们的人,你说这个逻辑已经颠倒混淆、乱七八糟了,完全没必要争斗,我们也不愿意争斗,但是事情我要讲清楚,对不对,大家按照最简单的人生活的逻辑,要把这个逻辑稍微理清楚一点,大家就清楚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于之前报道中提及的另外两件事:2010年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被绑架未遂一事,以及2012年梁在中被海关稽查事件,中联重科也都在本次公告中宣称,与中联重科或中联重科员工无关。这份新鲜出炉中联重科调查报告,显然无法平息双方的矛盾。

【编辑:潘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