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山玉田污染调查:癌症频发亲人不敢走动(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21日 07:2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6月19日,经国务院批示,河北省方面处理了廊坊的2家钢铁公司,同时文安县县长王海已被免职,时任廊坊市发改委主任路建军等9名责任人被行政记过或给与党内警告等。但对于河北的污染治理来说,可能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据统计,国内污染最重的城市扎堆河北,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占了七个。

  昨天《经济半小时》关注了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的污染情况,而和石家庄成为难兄难弟的河北城市还有不少。唐山市玉田县被当地人称作全国最垃圾的县,这里的污染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公路两侧林立着的废旧轮胎回收作坊,对周围环境将造成怎样的威胁?记者走访玉田多个村庄,各类企业大肆排放浓烟,为何无人制止?《经济半小时》记者赶赴唐山玉田县,展开调查。

  一、唐山玉田县窝洛沽镇:癌症频发亲人不敢走动,废旧轮胎回收10年一噩梦

  一来到唐山市玉田县的窝洛沽镇,记者就从当地村民那里听到了这样的说法,全国只要把玉田县处理了就行了,玉田县是全国最垃圾的县。

  行走在玉田县窝洛沽镇,记者感到,空气中到处都飘荡着浓浓的、臭哄哄的橡胶味。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橡胶味是从附近的工厂里飘出来的,平常的味道非常大。

  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和各种癌症高发的现象,让这里的村民对自身的健康安全很担心。孟二庄的村民对记者说,这些年得癌症的人特别多。小肖庄的而村民则告诉记者,这村有两个得了肺癌的人,在春天过世了。

  那么,唐山市的玉田县为什么会被村民形容成垃圾县?究竟是什么产业在威胁村民的健康安全?循着呛人的气味,记者来到了让窝洛沽镇村民气愤又恐惧的地方。这是一条长达5公里的公路,它也是进出窝洛沽镇的交通要道,就在这条5000多米的公路两侧,密密麻麻地分布着数不清的废旧轮胎回收作坊,在这些作坊的院子里,堆满了回收来的自行车轮胎、小汽车轮胎、以及大货车和工程车的废旧轮胎。每天,大批的废旧轮胎都会在这条5000米长的道路两侧被加工成各种橡胶,然后销往全国各地。

5公里的公路,分布着数不清的废旧轮胎回收作坊

5公里的公路,分布着数不清的废旧轮胎回收作坊

  村民告诉记者,威胁他们生命安全的,就是这些数不清的废旧轮胎作坊。那么,这些轮胎作坊用的是什么工艺?为什么会排放污染呢?走进一家轮胎作坊,记者看到,一个个钢丝轮胎被粉碎成小块,这些小块的轮胎碎片,在一个非常黑暗的作坊中被分离成钢丝和橡胶粉末,而在加工的过程中,大量非常呛人的浓浓青烟被直接排放到了空气中。这里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几乎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废旧轮胎,包括轿车胎、自行车胎、摩托车胎、大车的钢丝胎等等。

  随后,记者在工人的指引下,见到了刚刚分离出来的胶粉粉末。但是在当地,生产出来的胶粉一般并不直接销售,而是要用它生产出大的胶片后,再卖给全国各地的企业。

  于是记者来到当地另外一家生产胶片的作坊。在这家作坊里,加工出的橡胶粉被设备一遍遍碾压后成了厚胶片。碾压作坊的工人告诉记者,加工的厚胶片按吨来卖,多少钱的价位都有。这个作坊里,空气中同样弥漫着浓浓的橡胶气味。就在暗访时,一辆写着防爆的油罐车开了过来,向这里的一个地下储油罐加油。而在加工的过程中,还会往橡胶粉里添加煤焦油。

  这里的工人告诉记者,虽然生产橡胶对空气污染很严重,但是他们的生意却很好。用来生产鞋底的胶,可以卖到3000多元一吨。

  记者在这个作坊采访时见到,大量的再生橡胶正在装车,工人说因为废旧橡胶的生意很好做,老板赚到了不少钱。在当地这个5公里长道路两旁记者也看到,一车车的废旧轮胎络绎不绝地被拉来,一车车的橡胶片再源源不断地被运走。但是,就在老板们忙着赚钱的时候,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已经给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一位村民说,这里的作坊一般在天黑后开工,开工的时候烟非常多,味道也很刺鼻。因为环境污染,整个玉田县得癌症的人特别多,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都有。附近村民早上根本不敢开窗,晚上也是蒙着被子睡觉,亲戚也不敢到这里来走动。

  晚上8点,当记者再次来到窝洛沽镇5公里长的废旧轮胎回收加工区,这时一个个烟囱陆续冒出了浓浓的黑烟,这些黑烟很快就弥漫在附近的空气中,空气中恶臭的橡胶味顿时浓了起来。而废旧橡胶回收业,不仅严重污染了当地的空气,还在当地产生了严重的水污染。

从废旧轮胎回收作坊冒出的浓浓黑烟

从废旧轮胎回收作坊冒出的浓浓黑烟

  当地村民带记者来到窝洛沽镇的一条河渠,因为刚刚下过雨,这条河渠的颜色从酱油黑成了现在的灰黑色。这条渠道因为时常都有橡胶厂流下来的油污飘下,鱼虾都已经死绝,当地村民对这条渠也早已心生警惕。尽管村民还在用这条河渠里的水来浇麦子,但是这里的村民都知道河里的水有毒,因此把种出的麦子都卖给了粮食贩子,自己只吃买的面。

  在窝洛沽镇,村民们形容自己的生活就像是一场噩梦。早晨一觉醒来,呼吸的是呛人的空气,河流的水也是被污染的水,而浇地后,土地和庄稼也被污染。他们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何时是个头。而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熬了10年。采访期间,始终没有乡亲愿意带记者去见那些身患癌症的人,因为他们中有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村民们说,不敢告诉患者的原因,是担心病人们心理崩溃。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