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股指创今年新低 黄金市场亦不乐观

2013年06月21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视觉

    6月20日,受经济数据疲弱、资金面持续绷紧、美国释放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信号及A股新股发行可能重启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悲观情绪不断强化,两市再度大跌。上证综指失守21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跌幅超过3%,这两个指数均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本月初以来,股市出现连续调整,上证综指跌幅已近10%。

    沪深股指延续近期弱势低开低走,两市个股普跌

    周四,沪深股指延续近期的弱势,再度低开低走,且开盘几乎就成为全天的最高点,整个交易日均运行在前收盘点位之下,弱势尽现。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整数关,最低探至2082.82点,收盘2084.02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59.43点,跌幅2.77%;深成指创出近期新低8138.43点,下跌3.25%;中小板指收跌3.55%;前期保持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也出现补跌,全天跌幅3.57%。两市成交金额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基本持平。

    伴随股指重挫,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两市A股中仅有122只个股以红盘报收。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只个股涨停。权重指标股几乎全线大幅下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仅有华能国际逆势小幅上涨。平安银行大跌逾6%,浦发银行跌幅也在5%以上。

    分板块看,20日几乎所有板块均出现下跌。权重股和中小盘股形成“双杀”,让市场变得毫无抵抗。小盘股方面,跌幅最大的是大数据、互联网、3D打印等前期热门的题材股。权重股方面,银行股出现破位走势,有色、汽车、煤炭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当日仅有传媒教育一个板块跌幅小于1%。

    IPO可能在7月底重启的消息,加重市场流动性短缺的担忧

    IPO重启信号是对市场影响的重要因素。IPO可能在7月底重启的消息,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统计,从IPO历次重启经验来看,大盘总是在重启之前“用脚投票”,走得很弱;但是在IPO出来之后,反倒是利空出尽、反弹有望。大成基金认为,监管层释放的有关IPO重启信息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而且IPO重启客观上将分流市场有限的资金。这也可能加重市场流动性短缺的担忧。市场人士分析,预测股市在经历连续下跌之后,将倒逼IPO重启时间的确定以及新股发行改革政策的出台,用以止住股市下滑,提振市场信心。

    从外围消息看,美联储主席表示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明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这一表态引发全球股市震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9日全线下跌。受其影响,亚洲市场20日多数下跌,香港恒生指数跌600多点,跌幅达2.8%,日经指数跌幅也超过1.7%。周边市场的走势对20日市场负面影响较大。

    经济基本面上,汇丰公布6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为9个月以来最低,并已连续两月位于枯荣线之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宏观经济仍较疲弱,制造业面临外需不振及去库存压力增大等挑战。

    还有分析认为,在众多影响20日市场走势的因素中,市场缺血,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飙升是一个重要事件。20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上升,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利率盘中成交价最高25%,是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超过30%,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程度胜过2008年。交易所的资金价格上升更快,隔夜利率冲高至24%。

    历史数据显示,股市运行和货币市场流动性存在一定相关性。当流动性相对宽松,资金利率中枢下行时,股市往往是向上运行。反之,当资金利率往上走的时候,股市则会出现整体朝下的走势。因此,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将会冲击股市估值水平。

    黄金市场亦不乐观

    截至20日记者发稿时,黄金已跌破1300美元/盎司,大跌约6%,跌破4月中旬下跌以来的底线,也跌破了1350美元/盎司的强阻力位。

    黄金具有金融属性和避险功能,因为黄金以美元标价,所以,黄金的价格与美元以及美国的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参与交易者如何看待美国经济及美元,决定了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黄金持续上涨,表明资金持续投入;黄金暴跌,表明资金突然大规模撤离。

    黄金的涨跌两个因素很重要,一个是美联储的宏观货币政策,一个是美国的宏观经济以及欧元区的经济数据。而黄金的价格变动,有两个指标可以衡量,一个是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持仓量,一个是美国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二公布的黄金价格以及国际资本对黄金的预期。

    以上述因素来衡量,黄金大跌的因素都具备:由于美国经济温和回升,资金不断逃离黄金。黄金在4月份跌入熊市,今年已下跌18%。周三美联储主席的言论,打压金价跌至一个月低点。

    再看黄金ETF的持仓量。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4年来首次跌破1000吨,今年至今价值减少了超过290亿美元。周三的SPDR黄金持仓量降至999.56吨,为2009年2月来最低。据彭博数据,自今年初以来,SPDR黄金持仓量已减少351.3吨,降幅达26%。

    专家称,美国经济如果继续回升,黄金跌势或将持续。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