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戈尔宣布退掉杭州两个地块 损失4.8亿元定金

2013年06月21日 19: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雅戈尔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为杭州的两个地块做好了计提4.842亿元资产减值的准备,这意味着风传已久的雅戈尔打算退掉两块天价“地王”的消息成为了现实。

  公开文件显示,2010年12月,雅戈尔集团旗下子公司——杭州雅戈尔置业有限公司以24.21亿元的价格,包揽杭州申花区域的两幅地块,楼板价最高达到每平米1万8114元,刷新了杭州当时土地出让的单价纪录。

  然而,两年多来,周边同期拍出的地块都已经进入销售期,唯独雅戈尔买的这两地块迟迟不见动静,并且几度传出“雅戈尔退地”的传闻。但雅戈尔方面一直坚持说没有退地的想法,迟迟没有动工是因为他们还没有从政府手中拿到这两幅土地。

  而杭州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两幅地块没有交付的原因,是雅戈尔还没有完全付清土地款,这两幅土地都没有到雅戈尔手中,这也是土地一直没有开工的重要原因。

  今年1月16日,杭州市规划局对雅戈尔的两个地块进行了规划批前公示,因为这一则规划公示,雅戈尔退地的传闻渐渐平息。但是,雅戈尔昨天的一则公告证明,他们还是把地退了,并且为此损失了4.8亿元的定金。

  那么,雅戈尔为什么要退掉已经拍下的两块土地,并且不惜付出高昂代价呢?《天下公司》采访了雅戈尔集团董秘刘新宇。

  刘新宇:我们是用2010年底,就是说由我们杭州深美置业通过公开拍卖拿到了两个地块。2011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和市场形势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我们公司经过综合权衡,所以就向杭州国土局提出了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建议,这也是董事会经过综合权衡考虑的结果。

  雅戈尔昨天的公告显然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有所影响,雅戈尔的股票今天报收于6.43元,下跌2.43%。不过,雅戈尔集团董秘刘新宇强调,即使损失了4.8亿元,公司房地产的利润仍然很可观:

  刘新宇:我们在昨晚的公告中也提到了因为根据原来的出让合同的约定,如果这个合同解除,因为现在我们协议还没有签,我们原来交付的土地款中作为定金的4.84个亿就不再返还了,所以我们公司也处于谨慎的原则,对这个4.84亿做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这个同时对公司今年的净利润影响也是4.842亿元。但是我们在公告中也提到,其实我们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预计今年可以结转的收入在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3%,即使说把4.842亿元扣掉,净利润的水平也是接近去年的水平,比去年略有下降而已。

  据报道,刚刚过去的5月份,两年没有拿地的雅戈尔再次大肆储备土地,一举拿下四个项目,涉及大约20亿元的资金。刘新宇表示,房地产仍然是雅戈尔重要的业务板块:

  刘新宇:品牌服装是我们最核心最基础的产业,房地产也是我们另外一个主业,我们如果要进行持续的发展,也势必要进行一定的土地储备。也可以看到我们今年以来购买了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地块,而且我们也有另外三块地的合作开发,所以我觉得关键还是看每个项目的情况,我们公司也会从公司的开发总量规模的控制以及单体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来综合平衡来看,反正也是为了给我们股东更好的回报。

  思源置地房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丁武表示,房地产公司退地,通常都是因为当初拿地价格太高:

  丁武:一般退地无外乎几个原因,一个就是因为当时拿的价格太高,现在算账还算不过来,与其去开发下去承受更大的损失还不如退掉,叫做什么止损,类似股票斩仓一样,这是最常见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内部的战略转型别的产品转型,一些战略方面的调整。

  丁武还说,雅戈尔在房地产行业中不算大公司,而这个行业的集中度正在加强:

  丁武:反正前50名进不了,我看排名榜上百强左右当然进了,50到100名之间,但是在局部在华东地区,也没有进入到全国的。一线品牌肯定不是,二线都勉强,它的企业又不是完全做房地产,所以它的有时候战略上的决策跟专门做房地产企业又不一样。现在房地产开发形势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小中小企业很难往下去了,回报率下降了,没有原来那么高了。这个时候再加上竞争激烈,越大的企业、资金、专业品牌的优势越强它就越能够做,小的企业逐渐要被淘汰出局,这就是这个行业逐渐优胜劣汰,别的行业早就走过了这个进程,这个行业比较慢,这个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编辑:潘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