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敬琏:中国应从依靠投资变为依靠提高效率提振经济

2013年07月01日 07: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源基金会顾问委员吴敬琏在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上发言。

经济学家林毅夫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中国经济正受到增长放缓、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地方债务风险、影子银行等隐患积累的挑战,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在哪里?昨日,在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上,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再次呼吁,中国要从过去依靠投资变为依靠提高效率拉动经济增长,而经济转型的唯一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建立法制、规则基础上竞争性的市场体系。

    增长不靠投资而靠效率提高

    吴敬琏表示,目前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分析框架是凯恩斯主义的短期经济分析框架,即将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划分为出口、投资和消费。当出口和消费增速下滑,就只能靠投资来提振。但他认为这个框架在研究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时并不适合,应该用生产函数来作为理论框架较合适。

    吴敬琏提到的生产函数是美国经济学家索洛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他认为决定产出的变量有四个,分别是土地、劳动力、资本,还有一个是“索洛余量A”,即全要素生产率。

    吴敬琏表示,现代经济增长主要的来源不是来自投资,而是来自效率的提高。中国经济需要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一点虽然早在1995年时就已提出,但在“十五”计划期间由于改革放慢,及人口红利消退,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步伐减慢,造成了现在问题越来越严重。

    “十二五”改革与预期有差距

    此前,吴敬琏曾在多个场合公开呼吁打破体制障碍,深化改革。他曾表示,增长方式转型已经提出近20年,至今未能取得显著成效,问题在于体制性障碍未消。他昨天指出,“十五”计划、“十一五”计划完成得不好,与体制改革上没有很大的进步有关;而虽然“十二五”期间加快了这一方面的改革,但还是跟原来的预想有很大的差距。

    此前,由于国内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和巨额信贷拉动,部分项目能源资源消耗严重,环境污染成本巨大,行政垄断和权力的扩大还造成寻租现象并导致腐败;而另一方面,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民营企业仍难以进入电力、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民间对于体制改革、政府松绑、打破国企垄断的呼声日益高涨。

    进入今年以来,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政府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多个场合提出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吴敬琏表示,过去二十年的经验表明,要使得经济增长的模式真正能够改变,唯一的出路就是全面的深化改革,建立法制、规则基础上竞争性的市场体系。

    ■ 观点交锋

    在昨天的论坛上,关于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家、名誉院长林毅夫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林毅夫仍坚持他“每年8%增长潜力维持20年”的论断,而刘世锦则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下降。

    林毅夫 8%年增长潜力维持20年

    林毅夫此前多次提出只要发展中国家合理利用“后发优势”,即模仿和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那么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是发达国家的二到三倍。

    他昨天表示,按照1990年不变价计算,中国2008年的人均收入水平,为美国当年的21%。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东亚经济体发展历史来看,在其人均收入达到这一水平时,分别保持了20年年均经济7.6%-9.2%不等的增速。

    他据此认为,中国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同样有可以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潜力,但前提是需要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消除双轨制带来的弊端及腐败的问题,还必须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以克服人口红利过早消失造成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刘世锦 未来经济增速将持续下降

    刘世锦昨日以同样的数据作为依据,表示上述东亚经济体在达到人均GDP1.1万国际元(即按照1990年不变价计算)水平后,普遍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而中国预计2015年就将达到这一水平,因此他预测,中国经济目前正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到一个中速增长期。

    刘世锦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为7%-8%,2015年是在7%或者以下,2020年应该在6%左右。

    刘世锦称,林毅夫提出的“后发优势”,后来者与先行者在缩短收入差距的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速度是不一样的,这与经济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刘世锦认为,中国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的增速可以突飞猛进,一旦进入以服务业、消费为主的经济发展阶段,就将放慢发展速度。

    ■ 现场PK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否需时间表

    在昨日“人民币可兑换进程和资本市场开放”分论坛上,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表,现场学者争辩激烈。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不同意加速资本项目自由化进程。而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持相反意见。

    据悉,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写入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但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一部分学者认为,这一目标在2020年左右可基本实现。但余永定昨日明确称:“千万不要说2020年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如果这样做可能给自己置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他表示,在美联储宣布或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金砖五国”的经济受到重创。亚洲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各地区也对当时没有把资本市场管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表示后悔。

    “内忧外患使我对加速资本项目自由化步伐更有保留意见”,他说,“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我们过早把屏障拆了,以后哭也来不及。”

    他的这一观点秦晓并不赞同。他称,自己很怀疑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渐进式进行的方式,因为到目前为止具体操作方案及开放范围都没有公布。“你(指余永定)不主张时间表,一定有一些隐含的假设,这个假设经过论证没有?”

    巴曙松也支持了秦晓的观点。“没有一定的时间约束,我估计再讨论十年措词还是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 背景资料

    博源基金会

    博源基金会是成立于香港的民间智库,以推动学术及政策研究为目标,着眼于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及国际关系领域内的中长期问题。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