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提高新产品收益率 100天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破6%

2013年07月01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彭雳

  进入6月份以来,受近期市场资金面紧张以及银行年中存贷比考核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理财收益水平自上周以来发生逆转,特别是一些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飙升,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突击发行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两周,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还会继续上扬,但下个月开始可能回归下行,如果你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这两周就是最好的时机。

  银行提高新产品收益率

  这个月理财产品重新出现高收益的盛况,观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势发现:6月7日隔夜拆放利率骤然上涨至8.2940%,8日更是达到了9.5810%的高位,随后数日也基本维持在6%以上;一周和一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从7日升至6%以上后,一直未再回落下去;3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同样保持着稳步攀升趋势,已连续数日超过5%。

  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率提高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体现在部分银行主动提高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对于购买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收益率反弹带来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据普益财富提供数据,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为主,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上涨促使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上升。观察人民币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5月份以来,1—3个月期限产品的周度收益率几乎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且进入6月有加速之势,本周已升至4.52%,另外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也在近两周上涨明显,6月最后一周有小银行推出100天产品,收益率达到6%。

  6月21日,王先生就收到来自某股份制银行的短信:“100万元起,35天,年化收益率7%,电子银行专属理财,50万元起,35天,最高年化收益率5.5%。”而这已经不算高,还有银行105天的产品收益类飙高至6%。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紧让银行颇感头疼,但这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并非坏事,因为投资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高收益将持续

  普益财富研究员分析指出,目前,1个月和3个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依然居高不下,预计1个月或3个月后资金面仍不宽裕,如果是这样的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反弹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央行指出要“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盘活存量”的提法使得市场认为央行近期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的可能性有所减少。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表示,在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上,政策层面更侧重通过加快改革促平衡,而不是简单加大刺激力度,改革加速推进无疑利好长期增长前景,但对经济的短期提振效果有限。

  屈宏斌认为,新政府上任三个月来给市场传递了明确的信号:希望通过促改革来释放消费及民间投资的潜力,实现稳增长目标;随着领导层对于增长减速容忍度的上升,通过短期投资政策刺激经济的意愿正在减弱。

  屈宏斌表示,考虑资源价格改革影响,2014年CPI预测也从之前的2.7%略下调至2.6%。因而利率水平今年仍有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并伴随利率浮动空间的扩大,预期明年还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下调。

  近期依然是购买理财产品的“黄金时刻”

  理财建议

  最近,一些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跳升,有的甚至高于长期理财产品。不过,6月30日核时点一过,随着资金面重回宽松和银行存贷比考核时点的过去,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面临再度走低。

  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这次的资金紧张异常,短期内很难缓解,所以6月下旬和7月初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投资者目前不妨配置一些中长期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以提前锁定高收益。

  现在依然是投资者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的“黄金时刻”,有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不妨把握好这个机会。不过,理财专家建议,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考虑资金流动性,长、中、短期理财产品搭配购买;并且对该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有清楚了解,理性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同时,投资者在购买前还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对相关内容要有全面的了解,弄清楚产品说明书的几个“时间”概念,可以巧打时间差,实现收益最大化。理财产品的时间段可分为募集期(发行起始日至发行终止日之间)、成立日(即起息日,指开始按约定计算理财产品收益的日期)、到期日、兑付日。由于资金募集期和清算期不享有收益,通常情况下是不计利息或按活期存款利息计算的。如果投资者买入的时间较早,而该产品的募集期和清算期又比较长,那么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不少。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到期日和兑付日通常不是同一天,理财产品计息结束是在到期日,投资者真正收回资金是在兑付日。到期日和兑付日之间的间隔越长,对投资者真实收益的影响就越大。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欧阳李宁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