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行政审批改革:拆掉市场的“篱笆墙”

2013年07月01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激活

    开典当行完成备案要3个月,种苗木要走两遍审批流程,行政审批给企业树起了一道道“栅栏”

    一直在东南沿海某地级市做生意的张董凌最近在当地开设了一家典当行。说到审批过程,张董凌有点看法:“虽说典当行申请已经转为在省里进行登记备案了,但时间却没有缩减,材料还得层层上报,最后完成备案前后花了3个多月。这3个月,营业执照没下来,企业的3000万元注册资本金就必须一直在账上。如今存款利率2%左右,贷款利率10%左右,这样闲置3个月,企业资金的机会成本可不小!”

    王琳经营着一家农业生态园,他说,要种苗木必须先到种子种苗站获得相关许可证才能发执照,但是没有执照不能经营销售,种子种苗站又怎么能检查验证呢?所以先来个预审,经营后再审批,这样审批流程重复走两遍,审批时间延长了1—3倍。

    如今,行政审批制度在不少领域给企业树起了一道道“栅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说,这些年,我国一直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是改革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一些部门往往对行政审批权限不肯放手,每次减少一些审批事项,又会增加一些新的事项,减而复增,政府权力反而越来越大,制约了企业发展活力,阻碍了产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了某些行业的垄断利益。例如,当前在土地出让方面,由于政府审批多、审批程序不规范,成为权钱交易的“黑洞”。

    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为紧迫。“实现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必须依靠国内大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活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认为,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到了一定阶段,需要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单纯依靠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已难以为继,如何挖掘新的红利,比如制度红利、科技红利,离不开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改革是个突破口。

    本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体现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思路,即通过放权,增强市场、社会自主发展空间

    今年4月24日、5月6日,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分别取消和下放了71项、62项行政审批事项。6月19日,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事项。至此,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了165项行政审批事项。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的难度不小。从2002年我国开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国务院一共推进了6轮改革,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同一时期,31个省(区、市)本级共取消调整了3.7万余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8.2%。本届政府承诺将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削减1/3以上,即要削减500多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好比政府“拿刀割自己身上的肉”,越往后越是“伤筋动骨”,改革的难度也越大。

    从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看,重点是经济领域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特别是一些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以及对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资质资格认定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次改革有两条主线:一是给市场松绑,例如发改委取消和下放的24个投资审批项目;二是给社会松绑,如取消“全国财政协作研究课题评比”等评比、达标、表彰类项目。这两条主线体现的是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思路,即通过放权,增强市场、社会自主发展空间。

    比如,在轨道交通领域,行政审批权的取消和下放,将在地方掀起新一轮地铁建设潮,民间投资也有望分一杯羹。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系主任毛保华说,按照200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城区人口应在300万人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小时3万人以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由于申报项目多,且需要反复论证,核准流程通常较长,导致部分地区地铁项目建设迟缓。“下放到省级政府后,由于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更了解当地经济水平、人流交通等实际情况,势必将大力推进地铁建设的步伐,简政放权后,民资进入地铁建设领域也将越来越顺畅。”

    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但也要防止政府“缺位”,审批放权要和后续监管相结合

    丁元竹指出,审批放权既是一个减量的过程,也是一个增量的过程。所谓减量,就是目前正在进行、今后还要进一步进行的审批放权;所谓增量,就是要在审批放权的过程中,建立起一系列新的独立的社会组织,承接相关事项,避免下放和取消的权力在原有体制内循环,进入自己所属的事业单位或下属单位。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但也要防止政府“缺位”, 审批放权要和后续监管相结合。竹立家说,在市场监管方面政府应当严格把关;在社会管理领域需要有序放权,将审批权限下放,但是必须找到好的承接平台,培育有诚信、组织结构完善的社会组织,加强对其监管,避免“二次污染”;公共服务领域则可交由社会管理。

    “现在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各个部门,部门上报的改革项目有些避重就轻,导致改革的难度大、进展慢,这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难点。”汪玉凯说,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就是要“啃”那些“硬骨头”,要防止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需要建立一套综合决策机制,并从部门最基层开始梳理。另外,对于部门设立行政许可要有严格的程序和流程,做到对每个项目细致规划,否则难以从源头上遏制随意设置审批事项的行为。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