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茅台10年跃进疑似违规 再遭同门相残质疑

2013年07月01日 17: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

  已经饱受“塑化剂”风波和“三公禁酒”冲击的贵州茅台未来需要面临的更加严峻的问题或是同业竞争问题。

  6月中旬,在贵州茅台集团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对外宣布,未来5年拟推动贵州茅台股份以外的4家子公司上市,其中竟包括2家白酒公司。

  这与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成为市场焦点。此前10年在争议中不断扩张的贵州茅台为何在行业遭受冲击的大背景下做出如此选择?

  “大跃进”疑似违规

  自上世纪90年代山西假酒案之后,中国白酒陷入一段短暂的沉寂期,此后随着贵州茅台等名优白酒的上市,中国白酒开始复苏。白酒产业开始了一轮长达十余年的量价齐升阶段。而贵州茅台的大跃进计划也越演越烈。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贵州茅台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公司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投资建设2000吨酒的生产能力,并计划在十二五末产能跃升至4万吨。

  2010年11月1日,贵州茅台公告称,拟投资约6.87亿元实施“十二五”万吨茅台酒工程第一期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完工后,公司将新增2600吨茅台酒产能。

  2011年8月底,公司又公告称将投资10.19亿元实施“十二五”万吨茅台酒工程第二期新增2500吨茅台酒技术改造项目。2011年12月8日,贵州茅台再次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37亿元,以新增2800吨茅台王子酒基酒生产能力。

  2012年4月24日贵州茅台公告拟投资35.83亿元实施酱香型系列酒制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2012年11月27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将投资63亿元新建七大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分别增加茅台酒和系列酒年产能9800吨和7806吨。

  实际上,为了配合贵州茅台的扩产,贵州茅台镇2009年还成立了迁移安置的指挥部,并先期启动了“国酒新城”建设项目,这个“国酒新城”位于贵州仁怀市的北部,占地面积1300多亩,当地近24万平方米的房屋被拆除。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也逐渐成长为资本市场上耀眼的明星。从2001年上市至今,贵州茅台股价暴涨35倍,在整个股市十年“上幅零”的大背景下,异常耀眼。

  然而耀眼光芒的背后或许是以触犯国家产业政策为代价造成的。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家产业政策制订部门已经注意到白酒行业这种不健康发展的态势,因此对白酒产业进行了调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均将白酒生产线,酒精生产线(燃料乙醇项目除外)列为限制类目录,禁止投资。

  此外在国土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中,已均将白酒生产线列入其中,凡列入“禁止用地目录”的建设项目或者采用所列工艺技术、装备的建设项目,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投资管理部门一律不得办理相关手续。违反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那么贵州茅台自2006年上马的白酒生产线项目是否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是哪一级部门何时批准的?批准理由是什么,是否与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相违背?记者就上述问题先后致电、致采访函贵州茅台董秘办,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公司始终未对此进行回复。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确认茅台扩建属于违规,不只是贵州茅台,相关部门也将遭受处罚。

  除此之外,更加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在6月中旬的媒体座谈会上,茅台集团对外宣布,未来5年茅台拟推动茅台股份以外的4家子公司上市。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公开表示,除了此前颇受争议的习酒公司之外,另外3家准备上市的公司分别是茅台保健酒公司、旅游公司以及物流公司。

  习酒、保健酒联合“围剿”

  未来几年,白酒业能否走出低谷尚不明朗,在此背景下茅台集团力推4家子公司上市,其中还有两家酒类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势必会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并将稀释茅台品牌的价值。

  “这4家公司都是不同性质的公司,和贵州茅台没有关联。”对于外界的质疑,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公开表示。

  然而,早在贵州茅台上市前的2000年3月20日,贵州茅台曾与习酒等关联公司签订《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其中就明确只能由贵州茅台研制、生产酱香型白酒,其他关联企业只能生产此外的酒类产品。但该协议有效期为贵州茅台成立之日起5年。如今,习酒公司生产的酱香产品系列有典藏珍品、窖藏1988等。其中窖藏习酒系列2011年一年实现销售超过5亿元。

  白酒专家铁犁告诉记者:“之所以再推4家上市公司,与茅台集团的千亿目标计划(2017年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计划)有关,这个目标是贵州省国资委给定的目标。这肯定会稀释茅台的品牌价值。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茅台集团到2017年也就600亿元左右,根本无法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现在为了实现目标,只能借助旅游和物流来填补。”

  有消息称,在茅台集团的规划中,白金酒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10.92亿元,2014年计划达到15亿元,2015年实现2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茅台集团实现千亿目标的同时,保健酒的主力产品白金酒的销售目标突破百亿。而习酒公司此前曾被要求2012年年内必须完成在香港上市,以此辅佐集团实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的目标。

  实际上作为茅台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习酒公司早在去年年中就有赴港上市的打算,但是此后在“塑化剂”“三公消费”等各种风波冲击之下最终搁浅,随后,在去年习酒国营60周年纪念大会上,袁仁国表示,习酒将在2013年2月登上H股,但截止到目前这一计划仍未成行。

  “习酒公司虽然发展很快,但是问题也很多,很多基础工作还没做好。”西南地区一位资深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原来说的是今年3月份上市,但是去年以来整个外部环境都变化了,也使得习酒上市的进程推迟了。”

  除了习酒之外,茅台集团下一步要求上市的企业就是保健酒。其旗下主要产品有茅台不老酒、古源酒、茅乡酒、台源窖酒、白金酒等,其中最为主打的产品就是白金酒。而今年5月31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白金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白金酒公司)正式成立。从2009年白金酒上市,由茅台旗下的一个子品牌发展成为茅台集团的独立子公司,白金酒公司仅用了4年多时间。数据显示,2012年,白金酒公司的销售额达到9.16亿元。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党委副书记房国兴曾公开表示,白金酒争取2016年实现上市目标。

  白酒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茅台集团之所以看好保健酒板块,原因是受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高端白酒销售遇困,而茅台保健酒正好定位中端市场,包括五粮液(行情 股吧 买卖点)和泸州老窖(行情 股吧 买卖点)都在推中端价位的产品,茅台集团想把这块产品做起来。”

  不过对于茅台集团推出4家上市公司,肖竹青并不看好,“茅台集团所谓多元化的4家公司上市根本不现实,围绕主业做适度的多元化延伸可以,旅游、物流跨界风险很大,尤其旅游的基础投入大,回报期长,白酒多元化的成功案例极少,此前五粮液兵败多元化发展就是一个典型。”

  而茅台股份投资者对于茅台集团的多元化更是担忧其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西南地区一位资深白酒经销商同时也是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赵斌(化名)表示,“习酒会对茅台品牌稀释和分流,而保健酒则会对茅台王子酒等中端产品形成很大的威胁。茅台集团在实际操作中,既形成产业协同,又避开主要的竞争产品非常不现实。”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