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机场出租车进场费屡禁不止 敦煌景区乱收停车费

2013年07月01日 1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出租司机要想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停车侯客,不少人都交过一笔费用。有的叫停车费、有的叫进场费、有的叫停车占地费。北京的机场、车站以前也收,不过现在没有了,从6月1日开始,北京规定,机场、火车站不再向出租车司机收取“进场费”。今天刚好施行一个月。

  国家也曾明令禁止向停车侯客的驾驶员收费。但是,全国不少地方的机场,还在收这类费用。这合法合理吗?进场费又为何“禁而不止”?在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向停车候客的驾驶员收费。但记者调查发现,南昌、广州等地的机场,目前还有这类名目的收费。在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出租司机要交3块钱才能接客。广州白云机场,向来拉活儿的出租司机收2块钱。

  出租车司机:反正你要拉客就要交两块钱。它叫做停场费,不管你有没有停。广州还是继续在收。我们一般都不太愿意去。去了交两块钱心里不舒服,我帮你拉客,帮你疏散。现在机场很多客人没有车去拉他们。

  而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5块钱的费用则是乘客买单。

  乘客:出租车有个停车费,这是要转嫁到乘客身上的。从机场出来的时候,有一个收费的地方,就是顾客交钱,交了钱给我一张票。一直都在收,十几年了吧。机场在收。

  相关文件显示,上述3家机场对出租车的收费,都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批准。但舆论仍有质疑,收的钱到哪儿去了?公共交通集散地为什么要收这笔钱?这会不会造成机场、车站打车难?

  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看来,出租车到机场停车侯客,是提供公共服务,收进场费,合法但不合理。

  邱宝昌:机场火车站是公共交通的枢纽,而出租车也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交通工具。他们临时停车,这我认为从合理性来讲不应该收费。我们的行政部门一定要考虑公众的利益。尽管表面上进场费合法化了,通过物价部门批了。但这种批准是不是与上位法,与我们的国家政策违背了?

  再来看看甘肃敦煌,中国之声昨天关注了在敦煌机场,乘客无法乘坐正规出租车,只能乘坐机场指定车辆的情况。对此,敦煌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晓亮今天上午表示,“在中国之声相关报道播出后,敦煌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常委会。目前敦煌机场的运营秩序恢复正常,出租车已经可以自由出入敦煌机场。”他表示,更多整改措施将以书面形式回复中国之声。

  除此之外,记者对敦煌景区的打车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一些景点的停车场,还存在着打车要交停车费的“怪现象”。

  关于敦煌,很多游客都知道,旅游攻略和旅行社最推荐的一日游景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这两个距离敦煌市区分别6公里和25公里的景区,也成为敦煌出租车司机最常出车的线路。

  但是,这里的很多司机都会对于接送乘客到景区就要交费的那些事而烦心不已。的哥王师傅(化名)说,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出租车规范的落客地点是在景区停车场,如果空车驶出停车场就不收费,但是如果有乘客上车,就要交5块钱的停车费:

  王师傅:那个敦煌月牙泉停车场,你进去下个人行。要是到里面有人坐车了,你拉过来到门口就要钱,五块。你拉一个人到城里面才十块钱,他要我五块。我们就不敢拉人,就开车回来。

  而在莫高窟景区却是只要在停车场下客就交钱,并且莫高窟停车场收费许可证早已过期了一年时间。

  在敦煌莫高窟,进入景区的路上,就可以看到有“严禁路边停车和下载游客,违章罚款100元”的警示牌。也就是说,如果游客打车进入莫高窟景区,也只能开进停车场下车。而只要进入停车场就要交6块钱停车费。

  司机王师傅:莫高窟也收钱,我们出租车到里面就出来也要钱。打个比方,你到莫高窟,我把你送到地方,我随时就回来,也要钱,六块。乘客一下来我就走,走我也得拿钱。

  在莫高窟停车场门口,记者看到,收费员正在对进入停车场的私家车和出租车收费。

  记者:你们这是停一下就交钱么?在这下一下也交钱么?

  收费员:出租车只要进就收。

  记者:出租车只要进就收?

  收费员:对。

  但记者随后发现,收费许可证上标注的执行时限是“2009年3月至2012年3月”。也就是说这张收费许可证早已过期。那么为何还要对前来景区停车的车辆继续进行收费呢?

  对此,记者联系了停车场收费单位:敦煌研究院。保卫处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敦煌研究院:新的许可证还没办完,还办着呢。

  记者:那这个该不该收我们的钱?

  敦煌研究院:那肯定收,收这个钱是为了保证你车辆的安全。不收你的钱,也不能保证你的车辆安全。像很多车辆擦刮、丢了东西的,都是我们负责的。

  记者:那没有许可证不算是违规收费么?

  敦煌研究院:许可证的有的,就是期限上....。.实际上收这个费用是保证你车辆安全的。

  下客、载客要交钱和无证收费的情况,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每天上演着。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交通部等部门关于清理整顿城市出租汽车等公共客运交通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向停车候客的驾驶员收费。”

  这些景区究竟是如何进行明知故犯的“违规收费”,相关部门对于这些堂而皇之“雁过拔毛”又是否知情呢?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刘飞 马文佳)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