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氏奶与常温奶营养成分无明显差异

2013年07月29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根据加工过程尤其是杀菌条件的不同,牛奶可分为巴氏奶和常温奶。

  【什么是巴氏奶】

  巴氏奶:国际上,巴氏奶的杀菌温度通常为72-75℃,15-20 秒,也有采用 85℃,8-15秒的;而在我国,近五年里普遍把巴氏消毒奶的杀菌温度逐步提高到120℃甚至更高,而保温时间仍为15秒(通常称超巴氏杀菌)。巴氏杀菌并不能达到商业无菌,灌装也不要求无菌灌装,因此保质期较短。

  以巴氏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代表:东北的万家宝、完达山、辉山、山东的得益、威海、佳宝、四川的新希望、天津的海河、福建长富、深圳晨光、贵州三联、四川的阳平乳业、重庆的天友乳业、长春的苗苗豆乳、合肥的白帝乳业、青岛琴牌乳业、云南蝶泉乳业、河北保定的天香乳业,广东燕塘、强强兴、香满楼和百富露等。

  【什么是常温奶】

  常温奶:杀菌条件为137-140℃,保温3-4秒。灭菌奶可达到商业无菌,灌装也要求无菌灌装,因此,保质期很长。

  以常温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代表:伊利、蒙牛、皇氏、光明(兼有部分巴氏奶生产业务)、三元(兼有部分巴氏奶生产业务)等。

  【巴氏奶&常温奶】

  巴氏奶与常温奶营养成分无明显差异

  很多消费者认为,巴氏奶比较新鲜,相对于常温奶营养会更高。目前国内巴氏奶杀菌温度为120℃甚至更高,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的72-75℃,几乎与常温奶杀菌温度相当。科学实验证明,巴氏奶即便按照72-75℃的生产工艺来处理,在营养方面,巴氏奶和常温奶的营养成分也是无明显的差异。

  UHT技术(常温奶主要加工技术)不会降低牛奶的营养

  牛奶中富含的营养很多,但最重要有四种,分别是赖氨酸(一种蛋白质)、钙、维生素B2(核黄素)和维生素B12,虽然在超高温灭菌工艺中会有一些成分失去活性,但并没有降低牛奶中的营养。如:

  1.牛奶中的蛋白质经UHT技术处理后会产生变性,这属于物理变化,但蛋白质的变性对其营养价值没有影响;

  2.牛奶中的钙,加热并不会影响人体对它的吸收利用;

  3.牛奶经超高温消毒后的确会使某些对热敏感的维生素会被破坏,但破坏程度很低。牛奶中除了维B2和维B12外,其他人类所需的维生素的含量较低,而且大多数维生素的获取途径主要是蔬菜和水果。

  所以,其实常温奶主要营养成分与巴氏奶并无显著区别,巴氏奶与常温奶相比,无论是钙的吸收率、钙对骨密度的影响,还是蛋白质的功效,二者都没有什么区别。

  【巴氏奶和常温奶在中国的消费情况】

  在液态奶中常温奶唱 “主角”,市场份额在80%左右,未来几年,这个格局将不会被颠覆

  我国液态乳品行业,从1998年开始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直到2008年以前都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尤其,在2005年到2007年可谓黄金发展时期,行业产量增长速度平均达到16%左右,2009年总产量突破了1700万吨,常温奶占据70%以上的份额,这个行业的格局基本上会定型,在短时间内很难发生改变。

  【巴氏奶和常温奶在国际的消费情况】

  目前,在很多国家常温奶所占的市场份额很高

  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在乳业发达的欧洲,有70%的国家在饮用常温奶,一些欧洲国家基本上只喝常温奶,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比中国还高,例如比利时为96.7%,西班牙为95.7%,法国为95.5%,葡萄牙为92.9%。

  常温奶更适合未来全球低碳环保的消费趋势

  由于巴氏奶需要冷链运输,所以在运输过程中势必消耗大量的能源,增加温室气体排放。而常温奶保质期长,无需冷藏,运输便捷,顺应了低碳环保的趋势。例如,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2008年,英国政府曾推出计划,要在2020年让常温奶的市场份额占到90%。

  【中国为什么推广常温奶】

  北方奶源多而南方消费人群密集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利国表示,巴氏奶更适合当地养殖、当地加工、当地生产、当地消费,但无法脱离冷链运输和存储,所以对于销售渠道的要求较高。而常温奶对于物流、存储等的条件相对较低,符合我国国情,所以说国内目前常温奶占80%左右的份额。另外,由于我国黄金奶源大多分布在高纬度地区,奶源分布不均,巴氏奶不利于储存运输,很难满足南方密集人群的用奶需要,这些客观因素决定了常温奶将成为未来牛奶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方便快捷,低碳环保

  专家还指出,未来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者对食品方便快捷的需求增加,常温奶不用冷藏,携带方便,可以随时饮用,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由于运输与储存便利,常温奶未来还会在我国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担当着乳业市场主力军的重要角色。同时,减少生产中的运输和储存环节,可以有利减少能耗,保护环境,符合企业未来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